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豫你同行 > 委员面对面

全国政协委员宋纯鹏:基础研究为小麦育种提供广阔天地

时间:2022-07-15 09:22 来源:河南省政协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高频出现。其中提到,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强长期稳定支持。

  “基础研究是新发现的根本,这些年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我们该做哪些工作来推动科技的进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宋纯鹏从手机中调出一张照片。“这是在河南大学抗逆改良中心高通量作物表型平台的人工气候室,画面里一排排挺拔的小麦和低矮的节节麦交叉分布,这是我们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突破小麦D基因组改良瓶颈。”宋纯鹏解释道,节节麦是禾本科山羊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有着超强的繁殖和适应能力,被看作顽劣难除的杂草,但它也是六倍体小麦D亚基因组的野生祖先种。

  “小麦的基因非常‘抱团’,这种特性让小麦在驯化过程中丢失了一些其他优良品性,比如抗病、抗虫、抗逆性。而节节麦携带的基因很可能有某种抗逆性状。”宋纯鹏说,经过研究,他们已经完成了代表性节节麦高质量参考基因组图谱,构建了节节麦基因组和表型组数据库,结合远缘杂交和快速渐渗方法,实现了节节麦99%以上遗传多样性向普通小麦的转移等,为实现小麦D基因组“从头驯化”奠定了系统的方法学和遗传材料基础。

  “我们河南有一批优秀的育种家,整体来讲,小麦产生了很多优良的品种。”但宋纯鹏表示,基础研究的最大优势在于拓展优质资源,能够把一些野生资源导入小麦研究中,在产量、品质等方面,为未来的小麦育种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材料。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我们希望可以从源头为未来小麦育种提供更大的科技支撑和材料、品系等资源体系,这是我们正在做和坚持做的事情。”宋纯鹏说。

  (来源: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