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守护文物安全,永远在路上”——全国政协委员马萧林呼吁提升文物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时间:2022-07-20 17:09 来源:

  本报记者 靳燕

  “作为一名有着30余年工作经历的‘老文博人’,如何更好地对文物进行保护和利用,是我关注最多的内容。”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告诉记者,我国文物资源数量众多、类型多样、分布广泛,管理使用状况复杂,火灾和自然地质灾害等安全风险压力大,一些地方突发性文物安全事件时有发生。

  马萧林清楚记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黄山镇海桥因特大强降雨受损、云南临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翁丁村发生火灾……马萧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文物安全是底线、是红线、是生命线,因为它是文物工作的基础。”马萧林认为,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加强应急管理、增强应急能力是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基本要求,也是文物安全管理的重要措施。

  文物防灾减灾,关键在一个“防”字。“当前,有的文物博物馆单位还存在应急预案不完善、应急物资设备不完备、应急演练流于形式、应对能力较差等问题。”马萧林建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文物博物馆单位规范性指导文件,指导文物博物馆单位科学编制防控火灾事故、自然地质灾害等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面梳理应急处置流程,协调各方面应急保障资源,强化各项应急管理措施落实。

  作为文物安全守护人,马萧林深感责任重大。“文物安全是一项久久为功的长期任务,文物博物馆单位应结合工作实际,定期进行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处置演练,提高干部职工应急管理熟练程度和实战技能,筑牢文物安全防线。”马萧林说,履职五年,自己每年都提交有关文物安全方面的提案和建议,一些建议已从纸上走向现实,推动了文物安全保护工作,“守护文物安全,永远在路上,我也将持续关注、建言献策。”

  原文刊登于2022年03月04日 《人民政协报》第22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