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杨万里谈家乡变化:与蓝天白云同美好 与民族社会共和谐

时间:2022-07-21 11: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搜狗截图20220630090615

  杨万里(左三)带领宗教界人士到河南省新密市刘堂庙爱国主义基地缅怀革命先烈

4(1172750)-20220630085559

  杨万里(左一)同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到洛阳市调研民族宗教工作

1(1172748)-20220630085242

  蓝天白云下的郑州福塔 高万顺 王有强 摄

  本报记者 王有强 靳燕

  芒种一过,湿气渐增。利用闲暇进行家中的大扫除和整理晾晒,突然从储藏间深处发现了蒙尘已久的空气净化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万里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到了2016年的那个冬天。

  “郑州蓝”成为市民朋友圈里最靓丽的风景

  “望一眼窗外,天地之间一片灰蒙蒙,黯淡无光,在冬天常常连对面的高楼和地面上的行人都看不清楚。不少出门上班或上学的人戴着厚厚的防雾霾口罩,口罩夹层中还放着滤片。有的人,宁愿把自己闷在家里,拒绝出门运动,连门窗都关得紧紧的。医院里因为雾霾得了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的人比以往多了许多。那两年,大多数郑州市民都是第一次知道pm2.5,也是那两年,空气净化器突然成了一件抢手的家用电器。”

  提起六七年前的这些往事,杨万里记忆犹新。好在这一切都已变成了回忆。今天的郑州,蓝天白云已经成为这座国家中心城市的一张新名片,展示在众人面前。

  无论春日晴好还是秋日长空,也不管日出胜火还是晚霞满天,湛蓝的天空上漂浮荡漾着洁白的云朵,有时轻盈薄透,如纱如翼;有时柔软厚实,又像棉花糖或者变幻多姿的小精灵;还有时映着太阳的光芒呈现出华丽的云彩,更像是一个奇迹、一个甜美的梦……当“郑州蓝”与地标“大玉米”交相辉映,成为郑州市民朋友圈里那张最靓丽的风景照时,作为郑州人那种“人在画中”的幸福感受也会悄然而至。

  家园越来越美好,社会越来越有爱

  “近年来,不论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还是其他多场重磅国际会议在郑州举行,都说明党和国家对郑州市环境质量、硬件设施、经济建设等方面的充分肯定和信任。”亲身参与服务上合组织总理会议、全国少运会等几次重要活动的杨万里自豪地说。

  “不仅是我们的‘绿城'越来越名副其实,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好,我们郑州、或者说全省,社会大家庭也越来越温暖,越来越有爱了。”杨万里说,“河南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攻坚阶段时,社会各界自发组织了多种多样的公益慈善活动。仅伊斯兰教界就连续几年组织募捐和对口帮扶,全省穆斯林群众热情高涨,捐钱捐物、出谋出力,不计其数。我那时也经常到各地奔波,到对口帮扶村或者山区贫困村调研慰问,替大家送去专项扶困物资。大家都充满了希望,坚信这个社会能让每个人都过上小康生活。”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起,河南伊斯兰教界每年募捐款项及物资价值就达数百万元人民币,这些全部用于包括定点扶贫在内的公益慈善项目中。而这只是河南全省无数个支援脱贫攻坚的行动力量其中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抗疫志愿者的一员,杨万里回顾道:“去年疫情和洪灾双重叠加,给家乡带来了巨大灾难和损失,也激起了全省几千万儿女的凝聚力和抗争意志,尤其是焕发了人们心中悲天悯人的善良本性,人民真正堪称伟大。”

  回族穆斯林和其他民族一道,为家乡社会贡献力量

  数千年中华传统文化的浸润,一次次自然灾害的洗礼,塑造了中原儿女敦厚淳朴、善良坚韧的品格。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对道德价值观的重塑,“这些年,社会上好人好事越来越多,市民交往中和善之风是主流。”杨万里说:“作为清真寺教长,我时而会帮助调解一些社会矛盾,尤其是不同民族间的个人纠纷乃至群体纠纷,明显感觉到,近些年纠纷少了,调解时遇到发泄情绪的也更加少了,人们越来越理性,越来越讲道理,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据了解,作为少数民族人口大省,近年来河南省在城市化进程中,政府因势利导,回、汉等各族群众比邻相嵌式居住的社区越来越多,民族团结教育越来越受到基层党政部门的重视,加上社会公益团体的积极宣传,全省的民族团结工作有了长足的进展。“回族人口数量居于全省少数民族之首,占比80%多。由于回族基本上信仰伊斯兰教,我省伊斯兰教协会历来非常重视民族团结工作,不仅从宗教教义角度多年持续不断地进行积极宣传,而且注重与其他民族社会团体开展友好往来。比如,我们向全省回族聚居的村社发放倡导爱国、团结、和平、友爱等主题的宣传册子,从教义角度号召回族穆斯林群众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行动中,我们定点帮扶资助了驻马店、商丘等市的两个困难汉族村庄。”身居中原腹地的回族穆斯林,有长久以来经商的传统和跨文化交融的民族基因造就的开阔思维,改革开放后很快就在经济、文化上发展起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他们响应号召,勇于奉献,为家乡社会贡献出了一份坚强的力量。在今天,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的过程中,回族和其他民族一样,依然是一支坚定和重要的力量。

  “家乡郑州和河南省的美丽变化,要归功于党的正确领导,也要归功于省市领导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更要归功于9000多万中原儿女撸起袖子加油干,我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说起自己生活和奋斗的家乡,杨万里眼里闪耀着幸福和憧憬。

  原文刊登于2022年06月30日《人民政协报》第08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