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为老年人“代言” 黄改荣走上“委员通道”:人人参与 让老年人健康幸福

时间:2022-07-21 11:34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陈小平

  3月7日早上,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第一个出场,回应大家关心的社会老龄化问题。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人已经达到2.67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你有什么建议给老年人?什么样的老龄观是积极的老龄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抢先发问。

  作为一名老年医学科的医生,黄改荣与老年病人打交道已经有36年。“我发现老年人平时最关心的莫过于两件事:一是健康,二是幸福。”她说。

  “这里的健康,不是不生病,而是得了病可以尽快控制和康复,再加上积极的老年慢病管理,能够使身体各个器官保持良好的功能状态。比如听得清、看得见,能自己照顾自己。”黄改荣解释。

  至于老年人关心的幸福是什么?黄改荣接着说,这离不开三种状态,即:有乐趣、被需要、不掉队。她认为,无论要健康,还是要幸福,老年人自身都要有乐观心态,要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社会也要积极看待老年人,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实现“老有所为”。

  目前,国家正采取一系列举措,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持续发力。比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医养结合不断加快,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已延伸到社区和家庭,社会适老化改造正在有序推进……这一系列改变都令黄改荣感到欣喜。她说:“人人参与,就是积极的老龄观。在大家共同参与和努力下,没病痛、不孤独、有乐趣的老年生活一定是幸福的。”

  原文刊登于2022年3月8日《河南日报》第02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