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一本好书引发的“县域”热议

时间:2022-07-21 11:3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亚辉 归欣

  县域经济是全省经济的强力支撑、坚实底盘。

  踏上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省委提出“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作出实施“十大战略”和推动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

  为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要求落地见效,河南日报智库在对中牟、内乡、民权等10个县(市)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编纂了《县域经济何以“成高原”——基于十个县(市)的调研》一书。乘着全国两会的春风,这本书随河南的代表委员一同赴京,成为大家阅读参考的资料。

  在开会间隙和休息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把《县域经济何以“成高原”》基本通读了一遍。“这本书选取的10个县(市),非常有代表性,各具地域特色又体现经济发展规律,对我们谋划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现代化河南建设很有帮助。” 张雷明认为,下一步加快辖区内各县(市)经济发展,首先,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员在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其次,要明确“一县一主业”,围绕主导产业壮大龙头、形成集群;再次,要以工业的方式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民技能、增收能力;最后,要育引一大批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服务地方发展。“我们也有一个‘小目标’,力争‘十四五’期间,平顶山有2至3个县(市)跻身全国百强。”他告诉记者。

  “我把这本书当作‘充电利器’,几乎每天都认真阅读。”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昭说,“这本书资料翔实、分析透彻,在帮助我们基层代表准确把握和深入领会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很有帮助。”从返乡创业、创立公司,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赵昭的视线一直放在农民身上,她也一直称自己为职业农民。在她看来,加快乡村振兴、壮大乡村产业,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而在这个过程中,人才特别重要。“要持续打造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形成乡村振兴的头雁和主力军。”她说。

  认真阅读《县域经济何以“成高原”》,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说,县域经济发展事关“国之大者”“省之要者”。这本书的及时出版,为大家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参考资料。书中以10个县(市)为例作深度分析,很有代表性和借鉴意义。发展县域经济一定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选好产业。比如,书中的研究对象之一栾川县,就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将自然资源优势变成了发展优势。作为政协委员,要多关注这一课题,通过深入研究、建言献策,为各地找对路子、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原文刊登于2022年03月09日《河南日报》第03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