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国宝守护人”马萧林亮相“委员通道”:文物可以有很多鲜活姿态

时间:2022-07-21 11:37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陈小平

  “其实,从‘活’起来到‘潮’起来的不单单是文物,更是我们心中泛起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3月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就文博领域如何激发文物活力、讲好文物故事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马萧林看来,从央视《国家宝藏》的热播,到《唐宫夜宴》《只此青绿》的“出圈”,再到文创产品“考古盲盒”的火爆,足以看出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消费的旺盛需求,对精神文化生活的热切期待。

  “这些成功案例,正是做到了深挖内涵,让文物‘潮’起来;创新表达,让文物‘活’起来;科技赋能,让文物‘动’起来。”马萧林解释道,比如河南博物院推出的考古盲盒,就是把考古代表的传统与盲盒象征的时尚结合起来,激起了年轻人的好奇心、求知欲和兴奋点;《唐宫夜宴》就是从文物中获得灵感,让彩绘陶俑幻化成唐宫少女,唤醒人们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认同。而新技术则为沉浸式体验提供了发展空间,让厚重的历史文化穿越时空,古今对话变得真实可感;新媒体又让文化精品以更快的速度、更强的力度传播出去,形成网络顶流,引发公众围观。

  作为“国宝守护人”,马萧林介绍,如今,河南正在借文旅融合的东风,用活、用好丰厚的文物资源,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让更多沉睡千年的历史图景生动再现。“相信在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下,文物将不再是尘封的历史,会变换出更多鲜活的姿态。”马萧林表示,文博人将不断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的有效方式,使文物更好融入生活、服务人民。

  原文刊登于2022年03月11日《河南日报》第02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