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视听中心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濮阳:擦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时间:2022-07-26 09:34 来源:河南政协

 

 河水清澈、草木葱茏、鸟语花香……7月19日,走进濮阳金堤河湿地公园,原生态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金堤河是黄河下游一条重要支流,经豫、鲁两省,至濮阳台前县张庄附近穿临黄堤入黄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便是以金堤河河道为主体修建而成。

  “大家可能难以想象,这里曾经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污染严重,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臭水沟。”濮阳县委书记周东柯介绍,2012年濮阳县实施了污染源治理、河道清淤、水体净化、生态绿化和水源调节“五大工程”,对周边水系、道路、桥梁等配套设施进行建设和整治,规划建设了濮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

  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725公顷,湿地面积490公顷,湿地率 67.63%。范围内基本保留了河流原有的自然生态风貌和生态环境,其湿地生态系统是黄河下游特有的内陆湿地生态系统。同时金堤河是北金堤滞洪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洪、排涝、灌溉用水等重要作用。绕行园区一周,荷花池、芦苇荡、银沙滩、观鸟台……丰富多样的景点令人惊喜不已。

  “改造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我们真正尝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甜头。”周东柯说,目前湿地公园拥有植物317种,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类植物,脊椎动物203种。被称为“鸟类中的大熊猫”的震旦鸦雀在公园内拥有20多个种群近500多只,而且呈梯级增长的现象。

  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众多市民来此乘凉游玩,有人绕行园区散步健身,有人带着孩子尽情玩耍,更有不少新人在此拍摄婚纱照……“我们计划把金堤河湿地公园再往下游延长20公里,让群众享受更多的生态福利,以实际行动擦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周东柯说。(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