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1234”:新思维 新办法 新成效——访河南省兰考县政协主席刘广亮

时间:2022-08-01 11: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邓昕驰 杨玉红

  为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河南省兰考县政协始终坚持用新思维谋思路,用新办法抓工作,创新推出“1234”工作模式,高质量高水平推动政协履职。近日,本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兰考县政协主席刘广亮。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1234”工作模式的具体内容。

  刘广亮:“1”指一个统领,即党组工作要点统领全年工作中心,这是主线也是政协履职的总纲。每年初兰考县政协党组就会依据县委工作要点制定政协全年党组工作要点,以县委、县政府工作导向作为政协工作指向,主动紧贴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

  “2”指两个品牌,我们创办了“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品牌和“委员之家”凝心聚力品牌。这两个品牌的打造,从基层政治协商与基层治理融合到委员队伍建设与能力提升,都有明显的成效。

  “3”指三个计划,分别是年度协商计划、委员培训计划和民主监督计划。计划的制定有利于我们明确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提前规避,减少工作失误;快速应对,提高工作效率。

  “4”是四个规范,具体指常委会会议议事规范,提案办理协商规范,委员履职服务规范,专委会协商议事规范。

  记者:这个机制的运行有哪些特色和成效?

  刘广亮:我们始终坚持党政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把党委的决策真正地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贯穿于履职全过程,把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

  目前,兰考“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平台已在全县16个乡镇(街道)的32个村(社区)有序开展,真正实现了把协商建在群众家门口、田间地头、项目现场、产业链上。比如,通过我们协商协调,将荒凉破败的旧房子改造成梦中花园的农家书屋,让村民在家门口读书有场地,娱乐有地方。我们通过“协商议事室”集思广益、凝心聚力,搭建了配套全面、设施先进的幸福养老中心,让留守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有事好商量”平台的建立让基层协商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让政协工作有温度、有深度。

  此外,我们围绕乡村振兴实施特色文化传承保护,整理和挖掘最美兰考系列丛书,有力推动兰考从“外在美”到“气质美”的转变,努力讲好兰考“好故事”、传播兰考“好声音”、展现兰考“好形象”。

  记者:下一步怎样深化“1234”工作模式?

  刘广亮:“1234”工作模式,为新一届政协工作谋新篇、开新局,我们将继续用新视角看问题,用新思维谋思路,用新办法抓工作,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探索推进“专委会+政协智库成员+课题组”委员履职模式,任命专委会专职副主任,使专委会由“一人一委”变为“多人一委”。遴选经济科技、城市建设、基层治理、社会事务等领域专家建立业务型智库,为专委会履职提供智力支持。扎实推进“智慧政协”建设,打造协商在线、提案在线、社情民意在线、委员履职在线等综合应用。要深耕细作“党政点题交题、政协领题解题”专题协商、“三提前一协商、三清单一公开”提案办理协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我们要努力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让每位委员主动挺起担当的“硬脊梁”,磨炼干事的“铁肩膀”,练就践行的“铁脚板”,增强履职的“真本领”,在践行为民履职,为国尽责,解决群众大事愁事难事上建睿智之言、下务实之功、求满意之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