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发言摘登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强化科技创新顶层设计 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时间:2022-07-02 16:06 来源:河南政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6月30日,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本次会议围绕“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进行专题议政。会上,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胡广坤结合“设计河南”建设专题“科技创新设计”研究工作和“打造一流创新平台 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常委视察工作作了发言。

  据胡广坤介绍,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作用日渐凸显。随着省科学院重建重振挂牌启动,嵩山、神农种业、黄河、中原关键金属、龙门、龙湖现代免疫等6家省实验室揭牌运行,“智慧岛”双创载体高标准建设,25家省产业研究院和23家省中试基地完成组建,目前,我省已进入依靠科技创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阶段。

  教科卫体委员会建议,聚力打造一流创新平台。突出主体集中、区域集中、资源集中,重塑重建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三合一”。激发科技创新人才活力。坚持引育并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完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各级财政科技经费的增长幅度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同时,设立科技创新政策性银行,利用投、贷、保和上市融资等多种渠道,扩大科技创新资金来源,为科技创新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大力发展科技创新主体。健全以需求为导向的成果产出机制,优化科技创新服务链条,完善技术、资本、人才、数据等创新要素的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大科技创新指标权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支持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模式发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培育创新创业文化,形成崇尚科学、敢于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 刘杨 贾志昊 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