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发言摘登

农工党河南省委会:积极培育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

时间:2022-08-01 16:17 来源:河南政协

  6月30日,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围绕“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进行专题议政。会上,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主委黄红霞作了发言。

  “近年来,我省培育集聚了华兰生物、安图生物、羚锐制药、太龙药业等一批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布局建设了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产业发展势头较好。但与发达省份相比,仍存在研发能力不强、关键共性技术供给不足、创新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黄红霞说。

  为此她建议,整合各方力量加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投入。设立省级专项基金,实施技术示范项目补贴、科技创新成果奖励、行业资格认证奖励、一致性评价奖励、自主创新平台补贴,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撬动更多企业资金投入创新研发。

  加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建设。大力支持生物医药产业细分领域头部企业搭建产业创新平台,建立高效的产业转化应用机制,加大对高端创新平台的支持和扶持力度。加强生物医药产业高端人才的引进。要“引”“育”结合,加强中青年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重点引进具备项目管理能力、具有产业和工程化背景的中青年科技人才。加强高校生物医药相关学科建设。对生物医药企业(机构)与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职业技术院校、医疗机构等开展校(研)企联合培养人才的,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加快建设“国家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提升我省在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的影响力。大力支持本土创新企业和创新产品。要在新产品研发和实验、推广等方面给予本土企业强力支持,促进我省生物医药企业做强做大。(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 刘杨 贾志昊 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