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天天学习 > 每日一习话

【每日一习话】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03 09:41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这段话出自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的重要讲话。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迭代、人才创新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总量规模稳步增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在促进社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巩固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已经进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9064亿元,比上年增长16%;可穿戴智能文化设备制造、互联网搜索服务、数字出版、动漫、游戏数字内容服务等数字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39623亿元,比上年增长18.9%;新闻服务、出版发行与版权服务等九大文化行业营业收入与上年相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但是,我国文化产业的规模、结构等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市场主体多样化,才能满足人民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要。随着数字文化产业的迅速崛起,新的文化消费群体和消费模式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已成为促进文化产业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数字内容、动漫游戏、视频直播、视听载体、手机出版等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新兴文化业态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因此,要抓住数字化机遇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文化领域新群体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有生力量。

  高质量的产品产出和服务供给是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要通过不断加强文化产业建设,创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化产品,不断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精神力量,从而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本期特约专家:王莹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