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天天学习 > 每日一习话

【每日一习话】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

时间:2022-08-03 09:42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这段话出自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和国家将共和国最高荣誉授予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精神品格,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关爱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用坚守和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造就英雄。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国涌现了一批批“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英雄人物。他们中有隐姓埋名三十载、将毕生精力献给祖国核潜艇事业的黄旭华,有以国家需求为己任、潜心研究青蒿素四十年的屠呦呦,有以“天下人都吃饱饭”为人生愿景、一生扎根田间搞研究的袁隆平……在他们身上,无不时时处处体现着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坚守信念、埋头苦干、奉献一生的高尚品格。他们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杰出代表,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对英雄楷模最好的致敬,就是引导全社会了解英雄故事、感知英雄情怀,领悟英雄精神、学习英雄品格,形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个平凡人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获得不平凡人生。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