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龙都新韵生——河南省濮阳市政协助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记事

时间:2022-08-09 10: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魏文正 本报记者 王有强 靳燕

  九曲黄河,浪淘风簸。盛夏时节,位于河南濮阳台前县的孙口渡口,开展研学的青少年络绎不绝。1947年,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在此突破黄河天险,千里跃进大别山。孙口渡,由此得名“将军渡”。

  “如今,黄河文化与红色故事相辉映,将军渡黄河游览区闻名遐迩,成为濮阳市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7月18至20日,河南省辖市政协协商研讨会在濮阳召开,作为东道主,市政协主席徐慧前向大家深情讲述着这座城市的悠长韵味。

  而这也是濮阳市政协常抓不懈的重要课题。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快文旅文创重点项目建设”“博物馆建设推进情况”等课题,市政协组织调研组多次沿着黄河大堤,深入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将军渡黄河游览区、八里庙治黄碑刻等地开展调研协商,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出新添彩。

  ▶▶▶建好城市“会客厅”

  城市为躯,文化为魂。作为城市的“灵魂客厅”,博物馆于方寸间一览千年。“濮阳市博物馆建设与厚重的文化、悠久的历史不相匹配,亟待提升。”2021年,市政协将博物馆建设作为重点调研和常委会会议协商课题,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形成《关于加快博物馆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报告从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品质提升、加强重点建设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这份调研报告促成了《濮阳市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班家小镇就是《行动计划》中确定的重点文旅项目之一。”市政协副主席邵希斌说。

  “博物馆现有6000余件老物件,陈设着黄河流域不同时期的各种生活、农用、纺织等工具,这都是自己一点点搜集的。”在黄河民俗博物馆,馆长范发文自豪地向调研组展示馆藏物品,并道出了博物馆面临的维护成本高等现实问题。这引起了市政协的关注。随后,市政协主要领导带队,走遍了中原民间纺织文化博物馆、广顺兴瓷板画博物馆等民间博物馆,细致了解运行情况。

  “民间博物馆特色鲜明、藏品丰富,但也存在起步晚、规模小、运行不规范、社会效益不够显著等问题。”6月2日,濮阳市政协专门形成《关于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建议》,以社情民意的方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建议制定出台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建设的意见和办法,促进民间博物馆发展。

  建议提交后,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市长万正峰先后作出批示,要求逐条研究落实。相关部门积极与市政协对接,特别将“关于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奖励政策”内容加入草拟的《关于扶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办法》。

  业广惟勤,久久为功。加强对重点提案办理的跟踪、监督工作,今年,市政协再次将《关于加快博物馆建设的建议》列为重点,由徐慧前督办,为推动博物馆建设持续发力。

  ▶▶▶打造文化新地标

  濮阳地处黄河中下游“豆腐腰”段,新中国成立前,“三年两决口,十年一改道”已成常态,河道的变化为濮阳留下了多条故道、残堤与沙岗,构成了濮阳独具特色的地理文脉与历史图景。

  “张委员,您眼中的全域旅游是什么样子?”面对镜头,濮阳市政协委员、市文广旅体局局长张玉民娓娓道来:龙文化、杂技文化、红色文化,为这片土地增添了无穷魅力;在“中华第一龙”的出土地西水坡,将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华龙源景区……

  7月12日,濮阳市政协“政协委员说”栏目正式推出,委员们就黄河生态保护、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等话题出镜访谈。观看节目后,市政协委员、文史委主任景力文颇为兴奋,“今年两会,我提交了《关于规划建设西水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议》,获悉这一项目申报工作有了重大突破,很有意义!”

  2022年,濮阳市确定18个文旅文创融合战略项目,着力打造“中华龙源地·世界杂技城”城市文化品牌。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政协专门制定“关于开展文化重点项目建设监督性调研方案”,明确由主要领导带队,前往中华第一龙遗址公园、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等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性调研,促进项目建设尽快落地见效。

  “濮阳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但由于这些文化多是上古时期,所以可说起来的多、可看的比较少。”5月27日,市政协组织召开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座谈会,大家从编制规划、项目谋划、资源挖掘等方面深入分析、建言献策。

  文旅相融合,古城呈新韵,“濮阳生态旅游优势明显,人文历史魅力独特。”徐慧前表示,要扎实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切实形成以文化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真正把地域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让群众乐享文旅成果。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