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双减”给学生“松绑”,让教育人回归初心——访河南武陟县政协常委、县覃怀中学校长裴志娟

时间:2022-08-12 16: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王有强 靳燕

  一年前,“双减”政策正式出台,河南武陟县政协常委、县覃怀中学校长裴志娟打从心底里开心,“教育的春天来了!”在裴志娟看来,政策的出台,也是对自己长期实践的“归真教育”理念的官方认可。

  “减负是为了更好地提质增效。”裴志娟扎根教育一线多年,她认为,真正的教育不应该依赖刷题和时间的堆砌,而要尊重生命、倾听生命,进行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拥有思考、创新的意识与能力。而这,也是“双减”政策的初心。

  2016年,裴志娟带领团队启动了以“归真教育理念下的快乐成长”为课题的行动式研究,下设特色德育开发、特色课程开发、快乐归真课堂等五大课题及29个子课题,涵盖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

  其中,快乐成长课、英文一支歌、快乐阅读课、星愿话剧社、天籁之音合唱团等子课题深受学生欢迎,成为学校的特色和亮点。2020年,“归真教育理念下的快乐成长”课题以省级课题顺利结题,而“快乐成长课”子课题获省科研成果二等奖。

  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曾说:教师的职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的职务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深受陶行知教育思想影响,裴志娟认为,“归真教育”就是要为灿烂生命奠基,为幸福生活铺路,要有因材施教的策略和有教无类的情怀,不辜负每一个孩子的潜能,让每一个孩子按照自己的优势去发展,这本应该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也应该是社会与家长们的理性共识。

  “教育者要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做真教师,行真教育,育真人才,办真学校。”裴志娟希望自己能做一名有教育情怀和责任担当的校长,开展与学生一起快乐成长的教育。在裴志娟眼里,孩子们是可爱的、向上的。“每个孩子都期望阳光下的教育,社会与家长要多倾听孩子的心声,为孩子的情感表达找到一个出口。”这是裴志娟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教育不能急功近利,而要追求厚积薄发。裴志娟认为,唯分数论,给学生套上过于沉重的“知识枷锁”,而“双减”政策就是给学生“松绑”,让教育回归“育人初心”,还教育以风清气正的大气候。在裴志娟看来,落实“双减”政策,必须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而保证“双减”政策的实施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是值得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思考的问题。“期待社会能逐渐形成专业多元的人才评价理念与成才导向,为人尽其才提供良好的环境,这样又能反过来影响学校和家庭的育人观,避免不必要的教育焦虑,从而构建良性循环的教育生态。”裴志娟说。

  原文刊登于2022年08月03日《人民政协报》11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