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丹心耀杏林——记开封市政协委员崔建华

时间:2022-08-12 16: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李军涛 蒋淇 本报记者 王有强

  崔建华,1969年生,河南省开封市政协委员、农工党顺河总支副主委、开封市义工协会会长、开封市民间优秀中医传承人,顺河回族区东郊乡文庄村卫生室主任。

  “崔大夫,我又来找你了。”“崔大夫,我今天好多了。”“崔大夫,我这病幸好有你啊!”……在河南开封顺河回族区东郊乡文庄村卫生室的诊所里,每天都有四面八方前来找崔建华寻医问诊的新老患者,尤其在每周五,诊所里人更多,因为崔建华规定对周五前来就诊的所有病人免费针灸义诊,这个规定,崔建华已坚持了30多年。

  崔建华自幼学习中医,从开封东京大学卫生学院毕业后便开始了他的行医之路,成为顺河回族区十里八乡有名的乡村医生。1990年,他开始着手建设文庄卫生室。建设之初,经费紧缺,他东借西凑、四处筹措,费尽心力将卫生室建立起来,并率先将文庄卫生室打造为顺河回族区第一批达标先进卫生室。为准确掌握居民的健康状况,崔建华为周边所有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定期进行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项目,为所有来就诊的群众免费测血压、血糖。崔建华用真情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崔建华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成为当地疫情防控的“防护兵”。在疫情防控的日日夜夜里,他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消瘦了的脸写满疲惫,左腿膝关节滑膜炎也犯了,但他无怨无悔。2020年疫情初期,他积极联系爱心人士,捐赠消毒液近1500公斤……他个人还出资捐赠口罩、体温计、84消毒液、酒精等防控用品累计近3000元。

  2019年的一天,崔建华的诊室里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这位病人叫齐小雨(化名),因意外造成腰椎爆裂性骨折,在医院ICU抢救20多天后保住了性命,但依旧被告知终生高位截瘫。出院后,小雨经过多方寻医打听找到崔建华求诊。在针灸了半年后终于站了起来,从最初的一分钟到几十分钟,慢慢地她开始迈步,并逐渐脱掉肢具,像个正常人一样自理生活。现在的齐小雨怀着感恩的心开始新的生活,并在文庄卫生室做起了义工。

  医者仁心,崔建华不仅有仁心,还有义举。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开封市义工协会会长。

  为群众献爱心的行动,是从文庄村卫生室开始,崔建华在一开始就免费为贫困患者针灸,数十年如一日从未改变。面对群众的疾苦和困难,让崔建华萌生出要更加广、宽、深地去帮助困难群体的想法。2013年,不惑之年的他带领有着共同志向的一帮人宣告成立了一个经开封市民政局正式注册批准的民间公益组织——开封市义工协会,从此拉开了爱心助学、敬老和社会公益活动的大幕。

  在他的带领下,开封市义工协会成立以来组织开展各项活动500多次,累计参加活动人数19000多人次,奉献86392多个工时,私家车总计行程5万多公里,走遍了市区周边的300多所乡村中小学、1500多户贫困家庭。为1214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发放了2009人次的助学金共计225.86万元,目前已有50名学生圆了大学梦。在67个乡村小学建立了图书室,在14个乡村小学建立了“爱心衣物超市”,向学校捐赠各种先进的教学设备160多台、课桌椅200多套。开封市义工协会连续三年被评为开封市十佳爱心公益团体、志愿服务先进单位。

  崔建华的事迹经过时间的考验,社会各界对他也做出了肯定,2021年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作为政协委员,崔建华积极参加开封市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多次组织参加义诊及科普活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国家、为社会的健康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身为开封市政协委员和顺河回族区政协常委,他提交多件提案,内容涉及环境治理、道路规划改造、医疗服务、老城保护等多方面。崔建华表示,成为政协委员后,让他有机会接触到很多优秀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和环保界人士,大家在彼此交流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从其他委员身上学习到很多的知识和长处,让他能更好地发挥专业特长参政议政。

  30多年来,崔建华践行知行合一,以专业态度、助人情怀和敬业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基层卫生事业和社会义工事业中,为个人、家庭、弱势群体提供专业帮扶,为推进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社会义工帮扶救助事业而不懈努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政协委员应有的社会责任与助人情怀。

  原文刊登于2022年07月18日《人民政协报》08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