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委员支书”的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2-08-12 16: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王有强

  “红岩,你真了不起!在你的带领下,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周湾社区就发生了这么大变化。不但村民们感激你,咱政协组织也为你自豪!”6月15日,在河南省确山县政协组织看望慰问一线政协委员活动中,看到周湾社区耳目一新的变化,听了县政协委员、周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姜红岩的介绍后,县政协主席张杰由衷地说。

  从去年村“两委”换届至今,一年多的时间,周湾社区支部凝聚力大增,人心思进、干群亲如一人,人居环境也更加优美、道路进一步宽阔,村风民风和谐……这些都得益于村民们有个好的带头人,他们的“委员支书”姜红岩。

  “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不能给政协丢脸”

  1966年出生的姜红岩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不甘于土里刨食的他,到建筑工地上掂泥巴兜儿、干杂活,凭着聪明好学肯吃苦,学会了垒墙,当上了泥瓦匠。后来,靠着不断拼搏,姜红岩有了自己的建筑公司,事业小有所成。2012年,姜红岩被推荐为确山县政协委员。

  “你的老家周湾社区虽然紧邻县城,但各方面发展一直滞后。你当了这么多年政协委员,眼界开阔、思维敏捷,而且懂政策、有思路,能不能回老家带领乡亲们大干一场,扭转周湾的落后局面,在乡村振兴中大展身手?”在一次委员谈心活动中,张杰给姜红岩出了道考题。

  虽然张杰的话让姜红岩跃跃欲试,但也犯了犹豫:毕竟自己离开老家多年,对村里情况不熟悉,心里没有底。“别担心,拿出你这么多年来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心里想着村里群众,肯定能干好!”张杰进一步给他打气鼓劲儿。

  思虑再三,姜红岩在两天后拨通了张杰的手机,坚定地说:“我想好了,愿意带领周湾社区群众好好干,请张主席放心,我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绝不给咱政协丢脸!”

  在乡亲们的支持下,姜红岩当选为周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随后又当选为周湾社区居委会主任。就职当天,他向全体党员和居民郑重承诺,一定会让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好,并当场表态,把自己每月2280元的工作生活补贴全部无偿捐献给社区。

  白天,他带领新一届“两委”班子走村串户了解社情民意、人居环境和交通设施等,足迹踏遍社区的每一角落;夜晚,他召集党员和群众代表,集思广益,对比优劣,扬长避短,把发展思路初步确定为:依托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重点发展观光休闲生态农业和蔬菜种植,打造经济引擎和亮点。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一新天地宽。为进一步打开工作思路,2021年3月,姜红岩带领班子代表外出考察学习,看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听创意农业发展情况介绍,了解智慧农业和电子商务运营。在“走出去”学习的同时,6月,姜红岩经过多方协调,邀请河南省蔬菜实验站站长张慎璞教授到周湾社区进行座谈交流和规划设计,实地察看部分农户的蔬菜生长情况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为大力推进周湾社区农业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当年8月他又带领班子成员代表到黄泛区农场地神种业考察学习发展订单农业。回到周湾后,随即开展土地托管流转,当年实现小麦订单种植1800亩。

  “要做就做群众急盼的事,展现政协人的情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上任没几天,姜红岩就带领班子成员到周湾小学看望老师和同学们。了解学校存在的实际困难后,他个人出资为教师们送上米面粮油。在他的倡议下,成立了周湾社区教育基金会。很快,周湾小学的教学条件大为改善。过硬的教学质量,优美的环境,不但让很多流失到外校上学的孩子出现了“回流”现象,还吸引了周边学校的孩子前来就读。

  面对社区多年来的“水泥”路和脏乱不堪的农村人居环境,姜红岩下定决心:就算再难,也要把社区道路修好!

  为了修路,姜红岩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和社区干部一起清理路肩、铺设路面、美化路两旁景观。如今,周湾社区16个村民小组全部通了水泥路并基本实现户户通水泥路。

  经过姜红岩和社区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社区还开展了大刀阔斧的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垃圾杂物万余吨,社区内外实现了“五清”(垃圾清、沟塘清、废弃物清、残垣断壁清、街道杂物清),昔日的“脏乱差”一朝“逆袭”,还取得全县观摩评比第一名的好成绩。

  “你回到社区后,以实施土地流转,增加社区集体经济入手,促进各项工作大提升,社区面貌大改变,真是一举多效啊!”张杰欣慰地对姜红岩说。“当初回周湾时我就想,要做就做群众急盼的事,展现咱政协人的情怀。”姜红岩说。

  原文刊登于2022年7月04日《人民政协报》07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