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柴兴臣的减灾防灾“新公益”

时间:2022-08-12 17:52 来源:人民日报

  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遇了极其罕见的特大雨灾。河南新昌铜业集团(下称“新昌集团”)生产厂区多处进水,生产一度中断。由于地势较低,积水短期内难以排出。但即便如此,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柴兴臣得知当地政府捐款赈灾的消息后,毅然捐出了十多万元“爱心款”……“贫困群众需要的,党和政府倡导的,就是我们(企业)应该努力去做的。”柴兴臣进一步表示,做公益、献爱心,防灾抗灾减灾,企业要量力而行,“擅长做啥就做啥”,“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多大本事,献多少爱心”。

  “经营上,我最崇拜任正非;社会责任上,我最欣赏曹德旺。”近日,柴兴臣把他的爱国心、爱民心、爱企心,向笔者娓娓道来。

  柴兴臣表示,福耀是“隐形冠军”,虽然至今还没有用户是专为用一片福耀玻璃而买一辆汽车的,但曹德旺本人的心怀大爱,诚挚实践,热心公益最让他钦佩。

  有多大力,献多少爱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柴兴臣的领导下,新昌集团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多次参与党和政府组织的脱贫攻坚、防灾抗灾减灾等公益活动,如回郭镇由于遭受雨灾较为严重,房倒屋塌,当地教育事业暂时陷入低谷,柴兴臣二话没说,第一时间捐资助学,他也因此荣获“回郭镇捐资助教先进个人”称号。此外,柴兴臣还在救助本厂困难职工、当地贫困群众、学生及对口帮扶涉村镇北庄村方面,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尤其是后者,更是在2020年帮助该村顺利脱贫——新昌集团20周年庆典中,北庄村部分村民代表冒着严寒,驱车赶来,不但为新昌集团送来了红薯、南瓜等土特产,还接受了媒体采访,由衷地表达了他们对新昌及柴总的感激之情。

  北庄村村民代表接受采访

 

  柴兴臣慰问困难群众

  柴兴臣率队走访慰问贫困村民

  企业要多做“大公益”

  “中国的企业家,要多向曹德旺学习,多做‘大公益’”,柴兴臣表示,曹德旺和他的福耀做了很多的公益,但很多人忽略了他最大的“公益”——把福耀做成了一个行业真正的“隐形冠军”:专注主业,锐意创新;勇冠全球,立足长青;以善为本,造福社会。“只有把企业做成功了,持续盈利了,企业家才能独立于企业而靠自身行动,去持续回报社会,才能在应对各种天灾人祸中应对自如。”

  多年来,党和政府、行业授予柴兴臣很多荣誉,但无论是拥有的企业家身份,还是政协委员身份,无论身份怎样变,他都始终不忘肩上的社会责任。

  “‘吃水不忘打井人’,新昌创立21年来,受到了党和政府尤其是公司所在地回郭镇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因此从社会责任角度来说,今后我会继续加大对国计民生的关注力度,比如如何利用新昌这个企业平台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在2022年“两会”召开前夕,河南省电视台记者专门来访。面对镜头,柴兴臣侃侃而谈。他表示,目前公司做到了几点,比如积极吸纳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安置退伍军人、残疾人进厂工作,定点帮扶等等。“新昌是工业企业,工业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要反哺农业,帮助人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我认为,乡村振兴的前提条件是要产业振兴,产业振兴一要坚持“山更青、水更绿”;二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充分依靠当地人民群众,集思广益,走特色发展之路。比如新昌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北村就是这样,他们借助窑洞冬暖夏凉的自然优势,开发了酒店旅游、民宿等项目,很有特色,消费者反响也不错。”“总之,只要能让人民群众随着党和政府提出的‘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发展,钱袋子更鼓,小日子更滋润,那么我们就值得去做、值得尝试。”柴兴臣进一步透露,新昌推行了“五个幸福”:公司供应商、合作伙伴、员工及员工家属、自然与社会环境、股东等均获得应有的回报,这些回馈也将鞭策、激励新昌朝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目标继续前进,最终实现“创新共赢,兴旺昌盛”的企业目标,让员工在新昌具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多年来,柴兴臣深刻领悟着企业发展与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的使命责任关系。他觉得,企业家只有以产业报国、科技强国为己任,主动为国担当、为民分忧,才能在公益方面更有作为。比如,从科技创新角度来说,他一直带领团队为企业寻找着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出口和赛道。在企业管理方面,他推动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逐年提高研发专项费用,精益求精选拔科技人才,积极向医疗线束、军工线束、航空航天专用线束、消费电子线束、铜合金等铜产业的“龙门”进军,准备为中国的铜加工业再创辉煌、添砖加瓦。

  公益后的他

  作为企业最高领导人,柴兴臣显得很“另类”:他既不像部分企业家那样热衷“跑部钱进”,又对高尔夫、古董等兴味索然。他的茶杯里,更多的是白开水——“我对茶也没啥研究,相反喝多了茶水反而晚上睡不好”。那么,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究竟是什么吸引他如此热衷社会公益事业?

  首先是家教影响。柴兴臣表示,虽然父母文化水平不高,但家风很好,父母辈勤俭持家,乐于奉献,一直都在尽己所能接济生活水平不如自己的左邻右舍。耳濡目染下,他从小就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后来,柴父为了改变家庭命运,就集资创办了一家海绵设备厂(新昌集团的前身)。柴兴臣对此很感兴趣,上高中时期,一有空就去厂里帮忙……“家庭、家风的教育和熏陶,让我形成了遇事不急不躁、沉稳冷静的性格;接手企业后,我就觉得为员工、股东、社会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永远是最有价值也最快乐的事情……巩义市现有15个乡镇,5个街道,如何通过公益更好地惠及群众,怎样促使优质资源科学分配,甚至最终建成‘公益巩义’,这是我一直思索的问题。”

  柴兴臣进一步表示,做公益,其实就是把自己的善意传播出去,把拼劲儿使出来,去帮助、影响他人,“以公益去抵御灾祸、意外,我觉得这样的人生很有意义。‘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要主动去奉献,主动去给予,这样才无愧人生。”

  其次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教导。柴兴臣表示,作为政协委员,政治身份不仅仅是一种亮闪闪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后我更要深入基层、主动作为、认真履职,进一步发挥委员作用,为老百姓解决更多的难题,为河洛父老乡亲、中原兄弟姐妹生活的高质量发展,也为美丽河南、出彩巩义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人物简介】

  柴兴臣,男,汉族,1971年8月出生,籍贯河南省巩义市芝田镇,大专学历,经济师,2016年加入农工党,现任河南新昌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河南省政协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政协巩义市第七届常委、郑州市工商联副主席、郑州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荣获巩义市五一劳动奖章、环境保护先进工作者、郑州市创新龙头企业法人、郑州市百强企业法人、巩义市三十强企业法人、河南省百强民营企业法人。(文图/ 林娜 通讯员 蔡运磊)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