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 提案信息

提案追踪·高等教育 | 政协委员建议推动河南发展高质量公平教育 答复来了!

时间:2022-08-30 12:34 来源:河南政协

  核心提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等教育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基本功能,是推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近年来,河南高等教育发展步伐加快,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与先进省份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河南省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河南高等教育发展鼓与呼。今年,河南省政协委员提交了多件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提案,已由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完成并答复。

 “教育公平是提高整体国民素质的前提和基础,没有教育公平,就没有起点平等和机会平等。”在河南省政协委员武飞看来,高等教育的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推动作用。在今年省两会上,武飞提交了《关于推动河南发展高质量公平教育 争取一流大学布局的提案》。近期,河南省教育厅给予办理答复。

  建议整合省内高校资源、建立顶尖民办高校等 推动河南发展高质量公平教育

  “河南是人口大省。据统计,河南高考报名人数125万,然而,与巨大的考生基数不相称的,是河南的高校数量和质量。”武飞直言,如全国共有140所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名单,河南仅有两所:郑州大学、河南大学。

  “除进一步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以及支持省外985、211高校在郑州建设分校以外,我还建议整合省内高校资源、建立顶尖民办高校等。”武飞说。

  在武飞看来,河南高校资源较为分散,多而不强。“虽然这是历史原因,但是如果能够整合省内高校资源,继续再做大做强一到两个,是完全可行的。”他表示,或将河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加强合作,在联合招生、学科平台、实验、学分互认等方面真正实现资源共享。

  “还可以学习西湖大学的办学思路,建立以科研学术为主的顶级院校,全球招聘校长,专门培养有引领作用的顶尖人才,目标建成全球一流大学。”武飞如是建议。

  政策、资金双管齐下 促进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在对提案的办理答复中写道,为进一步提高河南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省委、省政府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出台支持“双一流”建设的系列意见,谋划高等学校布局结构、学科学院、专业设置优化调整,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持续加大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普通高等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由“十三五”初的1.26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5万元,对“双一流”建设、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等予以专项支持。

  充分利用部省会商机制,争取教育部对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倾斜。“十三五”以来,教育部批准河南建立本科学校15所,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入选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试点并更名为河南科技职业大学。2021年,省委、省政府与教育部开展了第六次部省联席会议,进一步争取教育部对河南高等教育发展以支持。

  支持高校学科平台资源共享 探索开展学分互认

  具体来看,针对建议中的整合省内高校资源,省教育厅明确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质进位,推动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高校创建一流学科、新乡医学院等本科学校更名大学,支持相关高校学科平台资源共享,探索开展学分互认等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河南高等教育水平提升。

  “十四五”期间 力争在建设新型高水平研究大学方面取得突破

  对于建立顶尖民办高校问题,省教育厅表示,近年来,河南省相继出台了《关于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教育领域的意见》《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吸引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支持和鼓励民办教育发展,完善多元化办学的格局。

  “创新体制机制设立高水平民办高校符合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方向,有利于河南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布局。”省教育厅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教育厅积极谋划推动创新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建立新型高水平研究大学,并就此问题先后与国内外知名机构和相关高校多次洽谈,与知名院士、教育家接触,希望引进先进理念的投资者、高水平的领军人物,仿照西湖大学模式在省内组建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尤其是“十四五”以来,省教育厅结合教育部关于“十四五”期间高等学校设置规划编制工作安排,对拟组建的高等学校进行了多次论证,与有关高校、研究院所、投资集团进行了对接,力争取得突破。

  省教育厅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学校布局、学科学院、专业设置优化调整的决策部署,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指导各高校合理定位、特色发展、协同发展,在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育交流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切实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

  高水平大学建设,涉及土地供给、规划建设、人才引进、经费保障、审批等多个方面。省教育厅表示,将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加强与各地、各部门沟通协调,共同做好相关工作。(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