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 提案信息

提案追踪·高等教育 | 政协委员呼吁加快落地“双一流”创建政策 河南出实招

时间:2022-08-30 12:35 来源:河南政协

  核心提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等教育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基本功能,是推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近年来,河南高等教育发展步伐加快,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与先进省份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河南省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河南高等教育发展鼓与呼。今年,河南省政协委员提交了多件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提案,已由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完成并答复。

  “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向实现“两个百年”宏伟目标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双一流’建设的带动下,河南高等教育发展步伐加快,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与先进省份相比,无论是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数量上,还是高等教育整体实力上,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基于此,河南省政协委员丁庭选提交了《关于加快落地落实我省“双一流”创建政策举措的提案》。

  “双一流”如何建?省政协委员呼吁加快制定出台具体支持措施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摆在首位。“当前,河南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就对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丁庭选说。

  围绕“筑高地”,按照扶优扶强扶特的原则,河南省遴选确定了7所高校11个学科开展“双一流”创建,全力打造“双一流”后备军、培育“第二梯队”,争创国家一流学科。《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双一流”建设高校晋位升级、一流学科创建高校加快发展,实现在中原大地起高峰。

  “我省‘双一流’建设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目标任务已经确立、支持政策已经谋划,目前尚缺乏具体的政策举措落地落实。”丁庭选建议加快制定出台具体支持措施,加快推进相关建设政策举措落地落细落实。

  他认为,一是要加大政策举措支持力度,特别是对7所高校11个学科“双一流”创建要在政策、资金、平台、项目、人才、要素等方面加大投入,把11个学科建设水平提升上去。二是要加大政府“放管服”改革力度,特别是在人才引进、成果评价、职称评聘、岗位设置、资金使用、平台项目申报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破除制约“双一流”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政策束缚,扩大7所创建高校办学自主权。三是要加强建设绩效考评,落实创建高校和政府部门目标责任,形成建设合力,扩大建设效应,强化建设成效。

  出实招!河南这样推进“双一流”建设

  在对提案的答复中,省教育厅表示,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联合出台《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双一流”创建工程的意见》,在资金、项目、人才、平台等方面提出了12条真招、硬招、实招,特别是“十四五”期间,将安排11个一流创建学科55亿元的建设引导资金。

  同时,省教育厅印发了《河南省一流学科引进人才工作细则》,在经费支持、科研服务、住房保障等方面对11个学科引入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支持;指导11个一流创建学科分别制定《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责任书(2021-2025年)》,压实工作责任;加大一流创建学科人才引进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与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交流合作,精准引进高层次人才;扩大“双一流”创建高校编制使用自主权,一流学科引进人才享受省内现行优惠政策。

  省教育厅表示,“双一流”创建工程实施以来,11个一流创建学科全职引进发达国家院士1人,兼职引进两院院士和欧洲科学院院士3人,自主培养了国家优青、“长江学者”青年学者等高层次人才10人;以人才交流推动学科发展,确定一批一流创建学科的干部到教育部直属高校挂职学习;11个学科长期与企业进行深入合作,聚焦发展需求和科技前沿,协同推进科学研究,产出了一批高水平成果。

  明确!加大支持政策落实力度 加强建设绩效考评

  围绕提案中建议,省教育厅明确表示,将加大支持政策落实力度、“放管服”改革力度和建设绩效考评力度。

  “作为省‘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综合协调、监督管理、考核评价,每年定期研究并推动重大事项落实,重点协调有关省直部门和省辖市,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双一流’创建工程的意见》,并及时解决学校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省教育厅就政策落实如是表示。

  在“放管服”改革方面,省教育厅表示,将加快学科评价体系改革,引导一流创建学科聚焦解决重大事项、重点问题,按照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耦合的科研范式,推进科研体制重塑性改革。开展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科技管理、科技评价体制机制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并对一流创建学科引进和培养的高层次人才,按照省内有关人才政策给予经费保障,支持发挥博士后人才蓄水池作用。

  在绩效考评方面,坚持动态调整,打破身份固化,形成竞相发展的“双一流”创建格局。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和绩效评估机制,对推进不力、效果不好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此外,围绕加强建设绩效考评,省委组织部也回复了协办意见,表示将以省直部门责任目标考核为抓手,督促相关省直部门在制定年度责任目标时列出服务保障“双一流”创建工作中的具体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将区分层次,对本科高校实行分类考核,综合分析研判,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并加大“双一流”学科人才引进政策支持力度,着力破除“双一流”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下一步,将认真吸纳委员建议,按照省委的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大人才引进政策措施力度,汇聚更多高层次人才,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