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 提案信息

他山之石丨推动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22-09-01 09:50 来源:河南政协

  核心提示:8月30日至31日,中南六省(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六省(区)政协围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新时代人民政协实践、理论、制度创新成果,交流提案工作经验做法。现梳理其他五省(区)提案工作好经验,为大家提供借鉴,共同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湖北:紧扣关键环节 提升工作质效

  提案的目的在办,办的核心在凝聚共识。“我们始终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提案工作的中心环节,不断扩大提案影响力。”湖北省政协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该省政协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经环节,采取年初年中走访协商、年底督办“结账”的方式,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听取提案办理意见建议。结合“协商在一线”活动,把提案办理协商的会场,搬到田边地头、社区街道、工厂车间等群众的“家门口”,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推动承办单位敞开大门纳谏,广泛凝聚共识。

  针对“办理效果评价难”、少数委员“被满意”问题,每年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对承办单位反馈的“当年尚未办结”和承诺“列入计划办理”提案进行“跟踪问效”。同时,用匠心精神持续21年打造湖北卫视《提案追踪》品牌栏目,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提案及时公开办理情况,“晒进度、晒做法、晒成效”,让人民群众更多了解提案工作,共同推进提案办理落实见效。

  湖南:提升协商效能 彰显提案担当

  湖南省政协坚持“提案不在多而在精”,通过征集引导和严格审查立案,使提案更加聚焦全省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所提建议更具可行性和操作性。

  该省十二届省政协以来,提案数量稳中有升,共收到提案5324件,审查立案4162件。集体提案比例逐年增加,提案整体质量明显提高。

  推动办理提案由重答复向重实效转变是该省提升协商效能的有效尝试。“许多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情况作为处室和个人评先评优的硬性指标,实行一票否决,有效促进了提案办理质量提高和建议采纳落实。”该省政协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同时,该省政协创造性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第三方评估。对重点提案开展分层督办,即省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联合督查督办,政协各专委会专题督办,对所有集体提案开展见面协商办理。

  广东:多向发力 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政协提案工作注重多向发力、统筹兼顾,不断优化、改进提案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汇智力。广东省政协依托“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开设“提案线索征集”互动栏目,编印学习资料定期在多媒体平台推送,为提案者精准议政建言提供参考;加强提案审查工作,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

  增效力。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是广东省政协提案工作的品牌。目前,该省已建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督办专题提案和省党政部门“一把手”领办提案等多层次、宽领域的提案督办体系,形成强大的督办合力。

  促合力。近年来,广东省政协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开展协商议政,扩大协商参与面。注重引导委员加强界别意识,鼓励政协各界别将议政成果转化为界别提案,适时结合年度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召开界别协商会,促成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

  广西: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提交提案的主体。“提案质量的高低,取决于委员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撰写提案的能力水平。”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相关负责同志说。

  广西政协重视委员学习培训,通过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举办委员履职培训班、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等系列举措,推进委员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为委员知情明政、提高提案撰写水平、发挥主体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提案督办是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促进提案采纳落实的重要抓手。“我们创新开展委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丰富了提案督办的形式,增强了委员参与提案工作的吸引力,激发了委员履职的活力和创造力。”

  建立机制、搭建平台、发挥优势、注重实效……该负责同志表示,委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已成为广西政协“六位一体”重点提案督办机制的重要内容,有效拓宽委员履职渠道,促进委员提案落到实处。

  海南:提案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如何推动提案从“求数量”向“重质量”转变?

  该省政协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在提案征集阶段,让委员“知政情”“体民意”“蓄能量”,通过邀请省政府领导在常委会会议上向常委委员通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提案办理情况,充分利用省政协网站和书香政协读书平台等方式,让委员了解“上情”和“省情”。同时,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组织委员培训,促进委员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提案。

  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该省政协探索和创新机制,围绕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风险防控工作情况报告》,培育海南自由贸易港风险防控类重点提案;围绕“喜迎二十大 筑梦新海南—我为自贸港建言献策”主题,会同团省委、省青年联合会、省学生联合会联合开展全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我们还建立了联系企业和畅通营商环境反映渠道制度,通过调研和走访,查找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针对性开展民主监督,解决实际问题。”该负责同志说。

  (文:田凯中 刘杨)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