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领导 > 副主席 > 张亚忠 > 活动报道

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带队开展“学家谱文化 聚民族共识”主题活动

时间:2022-09-01 09:45 来源:河南政协

  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自古以来,家谱承载着伦理规范,塑造着人格精神,维系着社会秩序。8月31日,为弘扬传统文化,铭记中华基因,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带队赴省档案馆—老家河南家谱馆开展“学家谱文化 聚民族共识”主题活动。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宋丽萍,副主任李文斌、王晓红和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秘书处有关人员共同参加。

  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家谱委员会负责人介绍,思乡恋家是中国人共有的特性,改革开放后,大批海外华人回国寻根祭祖,在历史文化资源丰饶的河南,已被海内外华人华侨视为寻根谒祖的圣地,“根亲文化”也随之成为独具特色的文化现象。近年来,老家河南家谱馆广泛搜集各地区各姓氏族谱,以族谱为载体服务海内外华人来豫寻根问祖。

  张亚忠一行先后参观了姓氏家谱综合展厅和张姓、姬姓、毛姓等特色展厅,深入了解河南根文化和中国家谱文化发展历程,并对布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张亚忠指出,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集体学习,这次会议引导我们去深入学习研究人类起源史、民族发展史和国家形成史。他强调,家谱与国史、地方志一起构成了中华传统文化大厦的三大支柱,家谱既是一个家族历史的缩影,同时也是社会历史发展变化的缩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河南根文化的优势,提升中原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增加海内外华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文图: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秘书处)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