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领导 > 副主席 > 霍金花 > 活动报道

霍金花参加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五次会议

时间:2022-09-13 09:29 来源:河南政协

  9月8日,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五次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斌在京出席并讲话。会议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办。与会人员围绕“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协商研讨。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霍金花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李斌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会是人民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创新建立的流域协商机制,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献计出力的有益尝试。自2018年建立以来,这一机制有力助推了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彰显了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李斌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核心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系统观念,针对水资源短缺这一核心矛盾,着力推进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要科学把握保护、发展、安全等重大关系,全面提高风险防控和应对能力,打好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和作用,继续深化和丰富黄河流域协商研讨的内容和形式,着力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有效建言资政,推动区域联动协商长效化,久久为功,统筹推动共性问题的解决,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围绕会议主题和有关提案办理情况发言,与沿黄九省(区)政协进行了互动交流。

  霍金花在发言中说,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是河南的政治责任。目前,河南省引黄用水主要用于农业灌溉、粮食生产,河南在保持既有黄河用水指标的情况下,确保每年13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任务,最大的压力在“水”上。结合河南缺水实际,干支流之间、支流之间的水资源应在省级层面实行总量控制;支持桃花峪水库建设,推动该项目早日实施。

  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世炎、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智勐、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英豪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文: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办公室图:贾志昊)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