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能力作风建设年 > 作风建设

以实干铺就出彩之路——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之三

时间:2022-09-15 15:2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能力作风建设的成效,最终要靠实绩来检验。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方能为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实干须务实功。北京同仁堂门口有副对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偷工减料,在工序、用料上耍滑头,自然就保证不了药效。两个“必不敢”,讲出了老字号尽心尽力、善作善成的古训内核。隔行不隔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实干中见能力作风,实干中见党性修养。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抓落实能力。同时,要把中央精神同本地本部门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吃透上情、把握省情、熟悉下情的基础上,找准落实的切入点、结合点,使各项工作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富于创造性。

  实干须出实招。面对复杂问题,党员干部要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一位在信访岗位工作多年的老同志,总能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有人问他有什么高招,他笑答:“哪有什么高招,无非是方式方法的问题。笑脸迎是见面礼,拉家常是基本功,谈感情是切入点,情理法是标尺线。”重视工作方法,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好的方法从哪里来?基层有最鲜活的实践,也有科学的工作方法。领导干部要注重基层调查研究,吃透实情。焦裕禄同志说过,“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越是大风大雨恶劣天气,越是掌握风沙、水害规律最有利的时机,焦裕禄带领群众追洪水、查风口、控流沙,找到了治“三害”办法。如今条件好了,更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眼睛向下、迈开脚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点面结合,既调查又研究,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拿出发展良策。

  实干须求实效。要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用人导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蓝图目标鼓舞士气,激发内生动力,引领发展,就要拉高标杆、勇争一流,敢于“跳起来摘桃子”。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抓工作的切入点、突破口,要正视问题,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在解决问题中实现工作不断向前推进。要把结果导向作为一种工作理念、一种工作方法、一种工作制度、一种工作标准,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以敢打敢胜的拼劲、勇往直前的意志,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笃行不怠,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来检验,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要健全机制、常态长效,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点办理”与“批处理”统筹起来,完善能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一定能用实干铺就出彩之路。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