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戴柏华副主席带队围绕“整合数据资源 提升政务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2-09-20 09:25 来源:河南政协

  9月14日至16日,省政协副主席戴柏华带领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省直厅局有关负责同志,为认真落实省政协2022年党组工作要点和年度协商计划安排,围绕“整合数据资源 提升政务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赴平顶山市、南阳市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谢海洋、张冬生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平顶山市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南阳市公安局、联通公司,郏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等单位和部分企业,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两市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深入研讨交流。

  戴柏华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加快数据资源整合,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更好推进我省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健全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明确数据权利责任主体,加快构建标准统一、布局合理、管理协同、调度有序、安全可靠的全省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进一步丰富数据应用场景,提升数据质量,扩大共享范围,引领数据共享纵深发展,推动建成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要加强公共数据开放应用,建立分行业、分场景的可控数据开放机制,优先开放民生密切相关、社会迫切需要、经济效益明显的公共数据,有序推进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的融合创新和开放应用。要树立数据安全底线思维,着力提升网络安全主动防御能力、监测预警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协同治理能力,筑牢数据安全屏障,推动安全与应用协调发展。要立足大数据人才需求,建立数据化技术应用管理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大数据技术理论和实践培训方案,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为提升政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文图: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