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 阳光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26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9-26 16:09 来源:河南省政协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269号提案的答复

王若飞委员:

  您好!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开展重点提案民主测评,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提案》收悉。提案提出了开展重点提案民主测评的三条建议 ,针对性强、很有价值。省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刘伟主席批示指出"这也是工作创新的一个角度", 周春艳副主席要求提案委员会认真研究办理。按照领导批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扎实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职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提案办理质量直接关系到提案工作的成效。近年来,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办理程序更加规范,办理质量明显提升,委员的满意度逐年提高.但距离委员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仍需要以考核测评等方式进一步倒逼提案办理的落地见效。

  一、关于确立指导思想,认识提案民主测评的重要性问题

  提案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专门召开委员会工作会议,研究讨论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民主测评的领导、组织、推进等事宜。

  近年来,为促进提案办理质量的提升,省政协制定出台了《重点提案遴选与领办督办办法》,创新完善党委、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每年近30位省领导领办50件左右省政协重点提案,采取阅批、视察、调研、座谈、走访、重要提案摘报等方式进行督办,督促承办单位高质高效完成提案办理工作;制定实施了《重要提案持续跟踪督办暂行办法》,2021年、2022年,从近几年重点提案中选定《关于扛牢河南省粮食安全责任的提案》等10件重要提案,集中力量持续跟踪督办、紧盯不放,直至办出成效。通过省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重要提案,强有力地促进了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机制的完善、质量的提升、成果的转化,为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树立了标杆,带动了提案办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下一步,提案委员会将在省级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的基础上,开展重点提案、重要提案办理情况民主测评工作。这是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有效举措,是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有力抓手,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有益探索,必须高站位统筹谋划、高标准建章立制、高效率组织实施。

  二、关于探索有效途径,建立精准可行的测评机制问题

  根据您的建议,提案委员会与甘肃省政协、浙江省政协发函、电话联系,学习兄弟省区政协提案办理民主测评工作的先进经验做法,并先后对开封、洛阳、驻马店等省辖市政协提案办理民主测评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全面了解关于提案办理民主测评的制度规定、测评程序、测评组成员构成、测评结果运用等情况。

  在深入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起草了《2022年度省政协部分重点提案办理民主测评工作实施方案》,初步确定了2022年度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民主测评工作的指导思想、测评对象、测评内容、时间步骤、组织领导等,计划对部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试点性民主测评工作。

  接下来,提案委员会还将不断总结试点经验、弥补工作不足,逐步研究出台《省政协重点提案、重要提案办理民主测评暂行办法》,每年根据实际需要,组建由领办督办省领导、提案者、省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组成的测评工作小组,通过承办单位自查自评、召开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委员点评、民主测评等环节,测评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与提案者沟通协商情况、按规定要求和时限答复情况、采纳和落实提案中意见和建议情况等,努力搭建起系统严密、目标量化的提案办理民主测评体系,增强测评的操作性、实效性,切实发挥促进提案办理质效提升的重要作用。

  三、关于强化结果运用,增强提案办理工作实效问题

  强化测评结果运用,民主测评才有意义、才有生命力。重点提案、重要提案办理民主测评方案正式实施后,民主测评结果,将作为提案先进承办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提案先进承办单位由省政协发文表彰,届中表彰一次、届末表彰一次,颁发证书和奖牌;先进承办单位的经验做法将在官网、公众号上进行展示宣传,激发承办单位高质高效办理提案的积极性,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最大程度发挥出民主测评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推动提案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从追求“满意率”向“落实率”转变,切实将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真抓实干。

  下一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将根据您的建议,坚持问题导向,逐一改进落实,积极探索创新提案办理民主测评的实践路径,持续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助推新时代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再创新局面。

  以上答复,如有意见建议请随时与我们联系沟通。再次感谢您对省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希望您继续给予关心、帮助,多提宝贵意见。

  祝您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河南省政协办公厅

  2022年7月29日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