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能力作风建设年

【典型发言】牢记使命勇担当 扎根文史铸品牌

时间:2022-10-08 12:42 来源:河南省政协

  牢记使命勇担当 扎根文史铸品牌

 “记忆”系列图书编辑工作专班


尊敬的各位领导:

  近年来,省政协“记忆”系列文史图书成果丰硕,10年间编辑出版了7套丛书,累计3200多万字,《乡村记忆》付梓在即,“记忆”文史品牌已经形成。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政协两级党组和刘伟主席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得益于省政协文史专题图书工作团队长期铸就的过硬能力作风。

  今年,通过省政协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团队在思想认识、能力作风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圆满完成了刘伟主席参加全国政协文史座谈会的筹备工作,成功召开了河南省政协“记忆”系列专题文史图书研讨会,举办了全省政协文史图书成果展,《乡村记忆》文史图书编纂顺利推进。总结我们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牢记使命担当

  始终牢记政协文史人的使命担当是政协文史工作永续发展、出新出彩的重要前提。我们深刻认识到政协文史工作扎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伟大实践中,把自己置身于人民政协事业、文史资料事业的发展中,把平凡的工作当作事业追求,激发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文史资料工作既是政协工作,也是史学工作,肩负着为伟大时代立鉴、为中原出彩立史、为人民福祉立言的重任,这是河南省政协文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对于政协文史工作者尤其如此。前几代文史人开创了文史工作,很好地完成了新中国成立前后史料的征集工作,改革开放以来、进入新时代的史料征集历史地落在了我们的肩上,“记忆”系列文史图书就是我们这代文史人担当履职的成果。我们将始终牢记政协文史工作者的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推出更多经得起历史、时代、人民检验的精品力作。

  二、要锻造过硬能力

  过硬的能力素养是政协文史工作永续发展、出新出彩的重要基础。一个合格的政协文史工作者应该具备较高的史德、史学、史识、史才。在史料征集、编辑过程中,要把握好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一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遵守党的统战政策,确保专题文史图书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二要有扎实的文史功底。能够对史料所涉及的历史事件的真伪进行辨别,确保史料的真实性和收录价值;三要有过硬的编辑出版技能。通过我们的编辑编纂,在尊重作者原创的前提下,使图书的史料价值、阅读价值得到更好的提升。我们经常自我加压,加强政治、业务学习,锤炼过硬的政治素养,涵养深厚的历史底蕴,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以更好适应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的新要求

  三、培养优良作风

  优良的工作作风是政协文史工作永续发展、出新出彩的重要保障。一是发扬工匠精神,树立精品意识。在图书的设计策划上充分体现内容主题,在编辑上做到有疑必核、有错必纠,确保政治正确、史实无误、文从字顺。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效率意识。每一部专题文史图书从策划到出版,都要经历多个环节,历时一两年。我们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倒排工作进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按时优质完成出版工作。三是发扬奉献精神,增强团队意识。专题文史图书出版是一个系统工程;今年的文史研讨会筹备工作涉及办公厅8个处室,且时间紧难度大。我们既强调责任分工,又注重协作配合,关键时刻加班加点,齐心协力出色完成了任务。

  四、要勇于开拓创新

  开拓创新精神是政协文史工作永续发展、出新出彩的重要动力。一是创新出版形式。“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的出版,使我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进入专题系列文史图书出版的新时期。二是创新工作模式。通过“记忆”图书重大出版项目带动,凝聚工作合力,形成全省政协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局面。三是创新协作方式。加强与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省档案馆等部门的深度合作,与省直几十个单位开展协作,将我们史料征集出版创造性地上升为全国政协的协作项目;四是创新品牌打造。近10年来,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的职责使命,以文史资料图书专题化、系列化为方向,打造“记忆”文史图书品牌,得到有关领导机构、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

  今年6月,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汪洋主席出席会议并作出重要讲话,为未来政协文史工作发展指出了方向,刘伟主席以《勇担时代使命 打造“记忆”文史精品》为题作大会发言。下一步,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打造更多文史精品,把“记忆”品牌擦得更亮,为我省政协事业发展增光添彩。

  发言人:时任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高红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