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能力作风建设年

【典型发言】持续提升能力作风 奋力跻身读书活动第一方阵

时间:2022-10-08 13:00 来源:河南省政协

  持续提升能力作风

  奋力跻身读书活动第一方阵

  委员读书活动专班


尊敬的各位领导: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读书活动指导组办公室牢牢把握“锤炼作风、提升能力、力求实效”这一主线,遵循读书、交流、资政“三个平台”定位,对照“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标准,锚定刘伟主席提出的“进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第一方阵”的目标,强化学习立身、注重实战练兵,着眼再上台阶,不断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

  一、强化学习立身,提升办公室队伍精气神

  委员读书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重要指示精神的创新举措,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刘伟主席对读书活动提出明确要求,谢玉安副主席、汪中山秘书长每个环节都悉心指导,办公厅在办公场所、人员调配等方面都做了有力保障,领导的重视支持,我们倍受鼓舞,又倍感压力。我们把压力转化为团队的战斗力,用足用活“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等载体,躬身入局、自我加压,打开思想“总开关”,奏响读书活动提质增效“最强音”。坚持晨会学习制度。建立早例会学习制度,带领读书办全体同志坚持每天早上利用晨会时间进行理论学习,逐字逐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刘伟主席关于委员读书活动的工作要求,全国政协和先进地方政协的经验做法等内容,领会精神、谋准点子、找对路子,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开展读书活动提质增效大讨论。召开深化委员读书活动专题座谈会、“三个一流”讨论会,经验材料提升会商会,开展头脑风暴,分享心得体会,促进交流互鉴,使读书办全体同志从思想上受触动转化为对标上寻主动,体现为破题上见行动,努力形成实干干实、竞相出彩的好态势。

  二、注重实战练兵,增强提档升级新动能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只有历经千锤百炼,才能锻造出高强本领。我们把能力作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聚焦“读书聚共识、书香促履职”,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压实责任,锤炼作风,切实将活动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强力拓展读书格局。对标对表全国政协“1+1+10”读书格局,完善主题群,谋划创建共读群、漫谈群、地方政协读书群等群组,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读书矩阵。请进来、走出去,积极推进河南政协书院电子资源共建共享,共协调免费电子书、有声书2050本,河南特色文化视频资源642集,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读书学习创造了条件。强力破解机制瓶颈。抽调充实精干力量,成立综合协调、平台资源、交流分享三个工作推进组,梳理、明确14项重点任务,挂图作战,合力攻坚。建立健全指导组办公室工作职责、联席会商、通报激励、成果转化“1+3”读书工作机制,保障委员读书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强力推动联动读书。强化省市县三级政协纵向贯通,深化四级政协委员交流研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交流分享活动,营造出全省政协系统同步读书、一起学习、一体推进的浓厚氛围。强力提升读书质效。定期进行活动指导组成员联席会商、经验交流,总结分析全省委员读书活动进展情况,交流推广委员读书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有效推动委员读书活动高标高质高效开展。将具有我省特色的“553”读书模式以专报形式上报全国政协。

  三、着眼再上台阶,推动工作成效再提升

  能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对标一流标准、拉高工作标杆、细化任务措施,推动工作落实更加有力,能力素质更加提升,重点工作更加出彩。一是在持续扩大读书外溢效应上下功夫。理顺工作机制,完善平台功能,加强制度管理,早日启动河南政协书院,搭建常态长效的线上读书平台,强化“引”的作用、拓展“读”的空间、营造“商”的氛围、汇聚“群”的引力、放大“用”的成效。二是在早日实现“上台入群”目标上有突破。上台入群就是经过努力,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和河南省政协委员能够进入全国政协读书平台建群读书交流,展示河南政协读书活动成效。这是刘伟主席要求的进入全国政协读书活动第一方阵的重要标志之一。我们将精心做好读书主题设计,科学制定好活动方案,统筹组织好各项活动,努力实现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目标。三是在促进更多高质量成果转化上有成效。及时研究推出委员读书活动指导清单,加强对全省各级政协的工作指导;开展专题集中读书活动,把读书作为调研协商履职的第一环节,推动读书活动向履职聚焦,进一步促进履职实践向成果转化。四是在打造我省特色读书品牌上有实招。创新建立“五式五起来”读书形式,即“网谈式、委员学起来,沙龙式、方式活起来,巡讲式、社会动起来,书院式、资源聚起来,履职式、成果用起来”的具有河南特色的委员读书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干事活力,持续在强能力、转作风、求实效上下功夫,保持攻坚力度、延伸攻坚深度,以结果论英雄,用实践来检验,不断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提质增效,以实际行动和出彩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言人:委员联络委员会学习培训处副处长马利伟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