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能力作风建设年

【典型发言】以“四重四力”赋能“一号工程”

时间:2022-10-08 15:15 来源:河南省政协

  以“四重四力”赋能“一号工程”

  “设计河南”建设专题研究工作专班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非常感谢组织给我这个机会,非常荣幸作为“设计河南”建设专题研究工作的一员站在这里发言。

  去年12月以来,按照省委部署,省政协开展“设计河南”建设专题研究工作。我在专题研究中具体负责联络和服务工作,贡献微不足道,收获却是满满。现将主要体会汇报如下:

  一、重引领,领导亲力亲为添动力

  这项课题研究是十一届省委和楼阳生书记交给省政协的第一项重大任务。省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刘伟主席亲自担任研究工作专班组长,3次主持召开推进会,19次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6位副主席担任专班副组长和课题组组长,亲自带队调研、主持研讨,亲自动笔起草修改报告。周春艳副主席带队赴上海、江苏调研期间,三天两次往返郑州,到郑州时均在零点以后,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仍坚持高强度工作。汪中山秘书长担任专班办公室主任,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把控推进工作细节,对7个研究报告提出多处重要修改意见。各位领导率先垂范,树立了一流标准、展现了一流作风,如春风化雨般激励着我们履职尽责、创先争优,保证了专题研究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二、重创新,活动求实求效激活力

  “设计河南”是国内外第一个省级设计产业发展重大战略,是一个全新的赛道,没有先例可循。工作专班敢为人先,创造性开展工作。在调研方式上创新。由于缺乏设计产业相关数据,各课题组综合运用重点调研、抽样调查、“解剖麻雀”等多种方式,确保弄清情况、找准问题、有的放矢。在组织调研时加强统筹协调,各课题组赴同一地点调研的统一组织,同时到达、分组调研,减轻接待方压力。在研究方式上创新。坚持分头研究和集中研讨相结合,专门举办了为期7天的撰稿人集中研讨会,各课题组共30人参加,上午阅研、下午讨论、晚上修改,对报告进行系统梳理,确保体例框架口径基本一致,力求情况准确、分析透彻、建议可行。在研究内容上创新。工作专班办公室多次召开由专家参与的“诸葛亮会”,设计制作5种有关设计产业发展情况调查表,增加研判与借鉴、发展目标与建议等内容,有效拓展专题研究的高度和深度。

  三、重质量,报告尽善尽美聚智力

  专题研究的成果体现在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上。各课题组起草出初稿后,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有的在研究方向上作了重大调整,甚至推倒重来,综合报告修改了26稿,有的课题报告修改达30稿。工作专班办公室坚持质量第一、精益求精,对各课题报告的提纲、初稿进行审核,又组织了撰稿人研讨会、省内专家审稿会、国内知名专家审稿会,最终形成了7.5万字具有原创性、奠基性的研究成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给予高度评价,主要建议均被采纳,正在转化为推动“设计河南”建设的具体举措。

  四、重协作,服务精准精细汇合力

  “设计河南”建设专题研究工作历时半年,共有6个课题组,约100人参与,赴省内外调研12次,召开较大规模的研讨座谈会67次,举办了省委书记参加的专题协商会,工程浩大,头绪繁多。机关共15个处(室)参与专题研究工作,大家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践行“提能力、转作风”要求,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密切配合、无私奉献,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确保各项工作高效顺畅完成,充分展现了机关干部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团队精神。

  过硬的能力作风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坚实保障。能参与这样高水平的专题研究工作,是我的幸运。在两级党组和专班办公室领导的带领下,我们走过了一段辛苦而充满激情、艰难而富有成就的难忘历程,更激发了持续锤炼能力作风的不竭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领导和同志们为榜样,进一步提高能力、改进作风,努力为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发言人: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三级调研员田红宝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