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能力作风建设年

【典型发言】信息化“高铁”助力政协事业驶入新征程

时间:2022-10-08 15:19 来源:河南省政协

  信息化“高铁”助力政协事业驶入新征程

  “智慧政协”二期建设工作专班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智慧政协”二期项目建设,在省政协两级党组坚强领导下,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天非常荣幸能有机会,让我代表“智慧政协”工作专班,向大家汇报在提升能力、锻造作风中,强力推进“智慧政协”二期项目建设的收获与感悟。

  一、提升站位,争当政治上的“明白人”

  刘伟主席在“能力作风建设年”动员讲话中指出:政协机关干部还存在大局意识不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意识不强、视野还不够开阔等问题。对镜自检,我们负责的“智慧政协”二期项目,有没有吃透项目建设的真正意义?这项工作涉及全省4万多名政协委员和三级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涉及全省人民对政协工作的新认知,工作专班每一名成员,都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认识“智慧政协”二期工程。当我们充分明白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就开始真正拥有了强劲的内驱力。从此,专班成员自我加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汪洋主席、楼阳生书记、刘伟主席的重要讲话,认真研究中央、省委、省政协的重要文件、中心工作,而不再仅仅局限于信息化方面的内容。“智慧政协”的路不仅要走得快,还要走得准、走得稳。政治站位的提高,使我们明确了清晰的目标,也收获了神圣的使命感。

  二、强化能力,勇做本职工作“内行人”

  不负如山使命、不负伟大时代,我们不仅要有讲政治的赤子之心,更要有敢担当、能担当的宽厚肩膀,要练就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的过人本领。不仅要有扎实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要有过硬的沟通协调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以及调查研究能力。以调查研究能力为例,项目启动前,工作专班就向浙江、湖南、广东等信息化先进省份学习经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又多次在重要节点上反复打开先进省份的学习资料、微信公众号,每次学习都有新收获。后来我们发现,真正对几个省份有价值的学习借鉴,都是在持续不断的多渠道的学干结合中悟出来的。在“能力作风建设年”的精神引领与二期项目的双重锻造下,专班成员和大家一样,收获了能力的提高和作风的淬炼。

  三、精益求精,甘当业务工作“带头人”

  信息化工作,需要有工匠精神。为了完成好每一节点建设任务,我们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带领研发人员每天召开碰头会、每周召开推进会、定期召开技术论证会,研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为了打磨好每一个模块,我们多次征求机关各处室的意见、各市县政协意见,充分了解需求,坚持边开发边修改。为了优化好每一处功能,专班组一遍遍去讨论,一遍遍去测试,不断地否定、完善、再否定、再完善。我们时刻都在考虑,操作步骤能否再简洁一点,界面能否再美化一点,按键的表述能否再精准一点;也时刻都在审视,我们打造的模块,是一个顺手的工具,还是一个不实用的花架子。

  目前,“智慧政协”二期平台已完成38个功能模块的开发工作,比浙江省数字政协多了14个;精心打造“提案线索交互”等4个特色模块、“畅所豫言”等4个精品栏目,形成“智慧政协”二期八大推介品牌;打通5个模块的公众参与渠道;实现机关办公无纸化、指尖履职和掌上办公。2022年7月20日上午9点整,省政协平台全面上线试运行。7月30日,7个市66个县区上线试运行。8月10日,6个市41个县区上线试运行。预计9月底全省“智慧政协”省市县三级联动将全面贯通,届时“智慧政协”将实现全省政协系统一张网、一平台、一界面,公众参与一点通。未来“智慧政协”将在政协履职赋能增效、改革创新方面上发挥重要作用。

  四、默默奉献,愿为政协工作“守护人”

  “智慧政协”二期实施方案要求,省平台要在6月底前完成10项建设任务,省政协不仅要完成省本级的建设任务,还要谋划、指导、督导好市县各阶段的建设任务,工作专班要面对机关20多个处室、18个省辖市、157个县区,大量的沟通、协调、指导工作接踵而来。“5+2”“白+黑”成了专班人员工作常态,工作压茬干,追着干,堵着干,没有最快,只有更快。上半年全省事业单位改革,信息化部门首当其冲,疫情反复,灾后重建,“过紧日子”种种不利因素下,我们在规定时间,克服重重困难、拼尽全力完成了既定工作任务。

  亲历“智慧政协”二期由一个想法变为现实,由以往保守拘谨的局面到现在全省三级政协系统互联互通、向公众开放的崭新大格局,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智慧政协”二期应该是一列高铁、一个电台,这个工具辅助我们走得更快、更好,政协声音传得更响、更远。“能力作风建设年”要求我们“以创新激发工作新动力”,我们认为信息化本身不是创新,以信息化方式创新的“工作”才是创新。因此“智慧政协”二期的技术部门将身居幕后,引导、激发业务部门创新的内生源动力。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们这些守护者必将全面护航,辅助各业务部门形成争先创优、竞相出彩的生动局面。

  砥砺再扬帆,奋进正当时。围绕“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这个主题,我们每一个政协人必将躬身入局、担当作为,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用实绩说话、以结果作答,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言人:文史馆综合处副处长赵娜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