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特别推荐 > 政协岁月

“乡村记忆”专家谈丨谢晓鹏:紧扣时代主题 留存珍贵资料

时间:2022-10-11 09:49 来源:河南省政协

  “通过参加座谈会,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性,更真切地感受到了各级领导对文史资料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对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充满了敬意和期待。”10月10日,省政协召开《乡村记忆——老家河南 豫见乡愁》文史图书出版座谈会,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谢晓鹏在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作为长期在河南高校从事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和研究工作的教师,谢晓鹏从专业研究的角度谈了该书的特色和价值。

  紧扣时代主题 服务国家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乡村记忆》的出版发行,紧扣新时代的主题和要求,记述河南乡村传统村落,传承河南乡村文化遗产,展现河南乡村沧桑巨变,服务河南乡村发展振兴,成为河南乡村历史变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忠实记录、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参考。”谢晓鹏说。

  彰显中原文化 突出老家河南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原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而河南乡村历史文化是中原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乡村历史文化涉及乡村历史、风土人情、节庆习俗、古建民居、山水风光、文化遗产、乡村发展等,这些都构成了有韵味、有特色、有灵魂、有生命的乡村记忆内容。“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组织编纂的《乡村记忆》,通过人民政协文史资料的独特方式,记录河南乡村历史文化的发展变迁。”谢晓鹏说,“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讲好河南乡村动人故事、传播河南乡村美好声音、保存河南乡村珍贵记忆,有着独具特色的文献价值和社会价值。”谢晓鹏表示,由《乡村记忆》等书所构成的“记忆”系列图书,目前已成为宣传河南形象、传播中原文化、展现政协特色的亮丽名片。

  荟萃“三亲”史料 留存历史“记忆”

  “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具有‘三亲’性,即遵循‘亲历、亲见、亲闻’的原则,这在《乡村记忆》等‘记忆’系列专题文史图书中都有充分的体现。”谢晓鹏说,“这些‘三亲’资料作为第一手资料,基本可以归入口述史料类,具有‘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的特殊功能,史料价值很高,对近现代河南及中国历史研究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谢晓鹏举例说,就河南高校历史学科而言,目前有不少学者主要从事河南地方史特别是河南近现代史的研究工作,每年更有许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将近现代河南地方史作为自己的学位论文选题方向,而这方面研究需要查阅大量的河南地方史文献资料,其中就包括河南政协的文史资料,相信《乡村记忆》的出版一定会对相关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的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信在省委、省政协的领导下,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一定会团结广大文史资料工作者,编纂出版更多、更好的文史精品和传世佳作,更充分地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谢晓鹏说。

  (文:田凯中 视频: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