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喜迎二十大 > 政协活动

喜迎二十大 | “智慧政协”铺设履职“高速路”

时间:2022-10-12 09:23 来源:河南省政协

  喜迎二十大,履职新变化。国庆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10月8日上午9时,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一位工作人员打开电脑和手机,登录河南省“智慧政协”二期平台,发出一份文件,几分钟后就等来了分管领导的批复。从这一刻起,正式运行的“智慧政协”二期平台,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为全省政协履职铺设了一条“高速路”。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重要指示,落实全国政协、中共河南省委的相关要求,提升全省政协系统信息化工作水平,用数字赋能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河南省政协在“智慧政协”一期的基础上,建设了二期工程,实现了信息化办公的迭代升级。

  “智慧政协”二期着眼于服务全省政协履职,坚持省市县三级联动,完成了“4321”的既定建设任务——四个升级:履职服务功能改造升级打造全省共用的履职服务一体化平台,视频会议系统扩容升级满足召开省市县三级政协视频会议,OA办公系统开发升级实现机关移动办公,平台安全防护升级筑牢系统安全防护底线。三级联动:“智慧政协”平台贯穿省市县三级政协,有效覆盖基层政协,更广泛凝聚共识。两个中心:建设政协数据中心和打造融媒体中心,实现了“以数赋智”助力业务创新,形成了宣传运营平台和新型媒体矩阵。一个体系:构筑标准规范,为全省政协信息化建设提供统一标准和依据。

  在功能上,“智慧政协”二期更加注重实用性、专业性、可操作性。比如,除了实现省政协机关掌上办公、无纸化会议功能以外,针对越来越多以视频方式举办的活动,平台支持网络协商议政工作,让委员拿着手机就能履职尽责。比如近年来,围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举办重大活动等,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履职越来越多,上下级政协在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指导、交流等也越来越多。为方便各级政协协同发力,“智慧政协”二期实现省市县三级平台14个模块的相互联动,做到全省政协“一张网、一平台、一界面、一号通”。这些三级联动类模块业务数据和提案管理、社情民意等本级核心业务模块数据的全面汇聚,有助于市县政协更高效履职。该平台还支持各市县平台在自建类模块进行个性化建设,根据数据标准及对接规范,完成系统上架及定向使用,更易于形成统分结合、百花齐放的多元化、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局面。

  该系统还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其中“提案线索交互”“豫事来商量”“史料征集”“网络议政”“委员会客厅”等模块都设置了社会公众参与的入口,只要登录河南政协网站或下载安装“智慧政协”APP,就可以参与到政协工作中来,反映情况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截至目前,省市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在“智慧政协”二期注册总人数50157人,已激活安装使用人数49175人,安装使用率98.04%。1个省级平台,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平台,156个县(市、区)平台运行稳定、联动顺畅。省政协办公厅保障中心负责同志表示,未来,河南省“智慧政协”二期将发挥数字化、信息化优势,更好助力全省三级政协委员高质量建言献策,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 文图:省政协办公厅保障中心 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