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丨河南省政协委员魏蒙关:做好“三篇文章” 书写乡村振兴时代答卷

时间:2022-10-19 10:15 来源:河南省政协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魏蒙关表示,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令人欢欣鼓舞,倍感振奋。

  作为长期致力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高等教育的委员,魏蒙关十分关心报告中有关涉农论述。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等重要表述,魏蒙关逐字逐行反复研读。

  “报告中提到‘乡村振兴、农业强国、粮食安全’等关键词,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决心和信心。”魏蒙关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扛起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河南农业还要持续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做好人才文章。发挥河南农业大学等农业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引领作用,汇聚一批高水平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水平“三农”工作队伍,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高素质的现代农业经营者队伍。

  二是做好科技文章。持续推进神农种业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学实验室、“中原农谷”、国家农高区等建设,加快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创建步伐,做强种业“芯”片,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

  三是做好振兴文章。发挥产业振兴引领作用,在做大做强农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依托农业农村资源的二三产业,全面改造和提升乡村产业的生产经营体系,加快健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检验检测体系、乡村流通体系,加大支持保障力度,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我们河南‘三农’人一定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扛牢政治责任,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筑牢‘中原粮仓’的坚实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装进更多的河南粮,让河南粮食生产这张王牌更加闪亮”。对于未来三农事业发展,魏蒙关信心满满。

  (文图: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