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丨河南省政协委员李学武:坚守初心 不断创新 用精品力作讲好黄河故事

时间:2022-10-21 12:32 来源:河南省政协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方面的论述,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为我们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倍感温暖和振奋。”党的二十大开幕后,省政协委员李学武认真研读报告,如是分享他的心得体会。

  文以载道,汇则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河南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历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作为文艺工作者,李学武表示,更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创新发展优秀文化,塑造“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品牌,厚植文化底蕴,续写文化传奇。

  李学武是“唐代白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牡丹瓷创始人。他自幼喜爱陶瓷,对唐代白瓷烧制技艺耳濡目染,经过多年潜心研究与探索实践,历经数千次试验,创新研制出了传承和发展唐白瓷烧制技艺,以洛阳独具特色的文化元素牡丹为原型,用白瓷烧制牡丹花,雍容华贵,富贵吉祥,端庄典雅,美艳精致,被誉为“永不凋谢的牡丹花”。他还带领研发团队,生产出了陈设艺术、家装艺术、饰品艺术、日用艺术瓷、特别定制、城市装饰艺术六大系列千余个品种。

  “身为文艺工作者,如何在发展文化事业中体现‘高质量’与‘高水平’,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值得深思的具体工作思路。”在李学武看来,只有继续兢兢业业,在自己的专业岗位上,向生活学习,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用匠心守初心,以初心致创新。

  李学武表示,在未来的创作中,他将深入挖掘洛阳乃至河南特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创作出一批讴歌新时代的文艺精品和主题文艺活动,打造特色沉浸式研学项目,打响洛阳乃至河南文化品牌,创作高质量文化作品讴歌新时代。

  “我们还将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契机和责任,进一步挖掘黄河文化、河洛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与塑造砥砺奋进新时代精神相结合,以文化自信自强为底气,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全力推进洛阳乃至河南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李学武说。

  (文:刘杨 视频: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