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要闻

二十大代表刘伟:报告赋予政协新方位新使命 汇聚合力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

时间:2022-10-23 16:20 来源:香港经济导报

  “党的二十大在党的历史上树立起一座新的丰碑,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继往开来的宏伟蓝图,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政治宣言,是意气风发迈上新征程的行动纲领。”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二十大代表、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接受香港经济导报专访,讲述了对二十大报告感受,以及报告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能定位,在报告中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报告赋予人民政协新使命 推动制度更成熟

  报告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我们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必将有力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突出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为人民政协事业进一步确立了政治原则,对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进行了再明确。

  深刻阐明了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赋予了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为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全面论述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人民政协深度融入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在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侨务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赋能定向,开辟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境界新坐标。

  着重提出了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为人民政协进一步克服工作实践中的短板不足、突出委员的主体作用、强化委员的责任担当指明了著力重点,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报告在政治、经济、科教、法治、文化、社会、生态、国家安全、国防、外交、党建等方面的论述,确立了今后一段时期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政策举措,为人民政协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履职效能指明了方向。

  广泛凝聚共识 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力量

  “省政协坚持党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有要求政协抓落实,聚焦省委提出的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动员全省各族各界人士,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刘伟说。

  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同欲者胜,省政协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站位全局,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要求与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贯通起来,在各类履职活动中深入研究、广泛宣传,推动社会各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充分认识“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战略举措,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省委部署安排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现代化河南建设各项具体工作上来。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等,开展调研90次,视察16次,协商议政40次,形成报告60篇,努力将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殷切嘱托落地落细落实到位。

  积极建言资政。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抓住事关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大问题、突出问题,选准角度、精准发力,组织开展类型多样的协商议政活动,提出靶向性强、含金量高的意见建议。如高质量完成省委交办的“设计河南”专题研究,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主要建议均被采纳,有力推动了“设计河南”建设。持续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发起建立并持续用好沿黄九省(区)政协协商研讨会机制,建立河南省沿黄市(区)政协协作机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沿黄生态廊道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创新等主题组织各类协商议政活动30次,每年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作出积极贡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围绕河南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制造业转型发展、发展数字经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文旅文创融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进行协商议政。配合全国政协连续5年督办“深化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重点提案,促进打通京广平行航线、南阳机场迁建等工作有效推进。发挥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平台作用,围绕促进革命老区精准扶贫脱贫、县域经济发展、“红、绿、特”融合发展等进行协商研讨,积极为大别山革命老区全面振兴献计出力。认真落实省委“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企业调研了解情况,帮助好想你、华英集团等企业研究解决发展重点、科研、破产重组等问题30多个。

  形成奋斗合力。强化“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四个认同”,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完善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委员学习座谈会制度、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制度,引导委员领悟新思想、感受新成就、提升新境界。深入推进委员读书活动,建立10个读书群组,903名委员全员入群,线上发言40000余条,以“书香政协”促进书香河南建设。注重开展联合履职活动,重大履职课题组织全省政协系统联动,对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加视察调研、安排全体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作出制度性安排,建立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季度调研制度,落实“全员入委”更好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的积极性能动性。持续办好豫商大会、河洛文化研讨会、国际华商节等活动。创新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推进黄帝故里园区改造提升工程,完善升级云拜祖模式,近三年每年全网点击量为20多亿人次,成为凝聚中华儿女心灵共识的重要平台。建立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制度,办好委员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宣讲、邀请群众参加政协活动等机制;开设网上委员会客厅,300多名省政协委员先后在线值班,回应关切、答疑解惑;在基层拓展“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功能,面向各族各界群众开展学习教育、政策宣讲、交流联谊、解难纾困等活动,更好地凝聚共识、传播共识,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凝聚汇聚强大合力。

  强化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地位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两个确保”“十大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情况,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围绕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等,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协商式监督。今年安排了“推进我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农村环境治理”“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矿山生态修复”“整合数据资源、提升政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5项民主监督议题。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 5位省政协副主席分别带队深入15个省辖市进行环保督查,20名省政协委员担任省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利用电视媒体开设《豫事来协商》《提案进行时》问政节目,围绕村容村貌建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官方带娃”、规范网络直播、保障个人生物信息安全、预防游戏沉迷等民生热点问题,面对面对话协商,推动工作改进落实,引起良好社会反响。注重民主监督实效,研究制定《重要提案持续跟踪督办工作暂行办法》,推动全省各市县全部建立起党政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机制,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地见效,协助党委政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改善民生,收到良好效果。

  提升履职能力。立足新方位,把握新使命,落实新要求,切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提升服务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能力水平。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履职管理,制定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和结果运用办法,健全委员退出机制,真正让委员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深化提升,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落实“13710”工作制度,切实提升服务保障水平;高标准建设“智慧政协”,提升全省政协系统整体工作水平构建全省政协系统信息化三级联动体系,实现互联互通、有效运转,为政协系统锚定“两个确保”、服务“十大战略”夯实基础、蓄积势能。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