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喜迎二十大 > 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丨省政协委员王洪波:同心向党庆盛会 奋楫笃行启新程

时间:2022-10-25 10:15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展现全省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心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奏响同心向未来的政协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强调和重申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强调和重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强调和重申‘两个毫不动摇’,给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省政协委员、郑州市工商联主席王洪波说。

  王洪波表示,工商联作为统一战线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三个务必”的要求,从中汲取民营经济发展的精神力量,牢牢把握工商联职责任务的新定位,促进“两个健康”,坚持“三性”有机统一,加强“四会”建设,团结服务民营经济人士,不断开启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篇章。

  一是做好“引领”文章,在思想领航上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工商联在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中的引导作用,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促进“两个健康”的具体实践中。充分发挥工商联联系联合联动作用,通过各种有效形式,表彰和宣传我市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先进典型。利用市工商联“一网一号一中心”,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了解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动态,及时回应民营经济人士关注关切。

  二是做好“内功”文章,在提升素质上展现新作为。抓好宣传引导树品牌。充分利用有效渠道,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加大对工商联工作、会员企业的宣传力度,全面展示民营企业家风采,树立时代新形象。大力实施郑州民营企业家“百千万”培训计划和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计划,发挥好郑州企业家学习中心作用,加强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训,对新一届市工商联执委进行参政议政能力培训,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三是做好“服务”文章,在履职担当上展现新作为。突出主动服务,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常态化,以“四送四稳”(送政策、送法律、送培训、送要素,稳经济、稳投资、稳企业、稳信心)活动为载体,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定期约见民营企业家制度,推动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突出精准服务,聚焦民营经济堵点难点问题,依托郑州市民营经济交流服务中心,建好“郑好找”智慧化平台,提供菜单式服务,精准纾困解难。突出高效服务,强化“平台赋能、协作赋能、服务赋能”。依托全国工商联调查系统搭建线上调研平台。用好“数字民经”民企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民营企业智能化水平。深化银企融资合作机制,健全民企金融服务平台。探索创新政企沟通新机制,在发挥联建成效上下功夫。突出亲清服务,积极参与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和“两个健康”示范县创建,完善工商联驻会领导联系民营经济人士机制,定期走访联络,积极为民营经济人士站前台、唱主角做好服务。

  四是做好“开放”文章,在创新服务上展现新作为。筹备成立民营经济服务团,打造富有工商联特色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完善商会治理体系,探索研究建立现代商会制度,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积极发展产业商会,鼓励引导新经济、新业态、新领域的领军企业主动组建产业商会,打造人才汇聚、技术交流、产业互联的民营经济发展主阵地。加快建设域外商会,积极探索对企业和商会以商招商、引商安商工作成果的奖励机制,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经济发达区域积极组建郑州商会,打造对外招商引资的桥头堡和根据地,为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王洪波表示,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新征程上,我们将以勇担时代使命的底气胆识紧跟时代步伐,以不断开拓进取的眼界胸襟积极履职创新,以主动感恩回报的气度风骨勇担社会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工商联力量。(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