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 工作动态

全省政协民族和宗教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02 13:56 来源:河南省政协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从10月16日至11月1日,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积极动员,以河南省政协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平台开设的“文明探源”读书群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读书活动为契机,通过“文明探源”读书群与委员会读书群两个平台协调互动,推动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与各省辖市政协民宗委、济源市政协民宗委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同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传达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会议精神,共同学习落实刘伟主席在省政协党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通过组织集体学习、聆听线上专家辅导、开展互动交流等方式,面向各级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同步开展广泛学习宣传贯彻系列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总纲领和总指引。报告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大家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报告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特别是对人民政协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的部署要求,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团结引导民族宗教界政协委员和各族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上下联动,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依托线上读书群开展专家辅导讲座、委员领学导读、线上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为委员学习热议二十大精神创造了条件。同时通过委员会工作、读书群及时向各省辖市政协民宗委、济源市政协民宗委推送分享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会议精神和刘伟主席在省政协党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学习宣传贯彻打下坚实基础。郑州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克服疫情困难,第一时间组织住郑州的全国、省、市、县四级政协委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住郑全国政协委员杨万里、省政协委员释永信分别带领联系的界别群众、寺院僧众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率先畅谈学习体会,引导大家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和宗教工作理论方针政策。开封市政协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委员会、洛阳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坚持领导带头学、委员率先学,结合委员读书活动,组织联系的界别委员和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不断推进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新乡市政协侨务外事旅游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引领五大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撰写学习心得,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信教群众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焦作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积极协助省政协开展好第三专题读书活动,组织“聚活力,奋进新征程”线下读书分享活动。同时,市县政协依托“智慧政协”平台和“一家一室”学习阵地,举办多场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读书会,积极营造政协委员、政协干部共读共学氛围。

  入脑入心,推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平顶山市政协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委员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协助省政协联动开展第三专题读书活动,组织界别委员积极参与线上讨论,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线下读书恳谈会,委员们热情高涨、争先发言,主动撰写提交40余篇心得体会。安阳市政协港澳台侨外和民族宗教委员会、漯河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濮阳市政协港澳台侨民族宗教外事委员会组织引导民族宗教界委员通过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等方式,迅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切合实际的学习宣传活动,在委员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就各族各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提供依据,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党的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学以致用,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合力

  驻马店市政协台港澳侨民族宗教委员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了专委会办公会、专委会委员党支部支委会,对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专委会3名工作人员分别联系两个县区和一个宗教活动场所,党员委员分别联系民族宗教界委员,引导带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有序开展。南阳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以委员读书群和“委员之家”为主阵地,组织引导委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实时分享心得感悟,展示一心向党、昂然向上的履职风采。民族宗教界委员表示,要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落地。济源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全体人员集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表示要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实际,牢牢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履职中心环节,着力做好团结联谊工作,进一步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主体作用,激发参政议政热情和干事创业激情,团结凝聚各族各界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