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云连线·话征程丨河南省政协委员贾文龙:用心用情用功创作文艺精品 讲好红旗渠故事

时间:2022-11-03 10:25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奋进新征程,扬帆再起航。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召。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启航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并赴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在河南安阳,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加强殷墟文物保护研究提出明确要求。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特别策划《云连线·话征程》,通过视频连线河南省各级政协委员,展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书写崭新答卷的生动实践。



  “大家好,我是河南豫剧院三团演员贾文龙……”10月31日,随着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的“云连线”,省政协委员、河南豫剧院副院长、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出现在视频画面中,热情地和大家打招呼,并与大家聊报告谈感悟话履职。

  深学报告鼓舞人心用心用情用功创作文艺精品

  “我们豫剧三团全体演职人员一起,认真聆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贾文龙说,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他表示,报告讲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时,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贾文龙介绍,河南豫剧院三团建团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编演了200余部紧扣时代脉搏、深受人民群众喜欢的优秀现代戏剧目。“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作出了《焦裕禄》《重渡沟》《大河安澜》等10余部弘扬主旋律的优秀现代戏剧目。其中,《焦裕禄》《重渡沟》分别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并在全国巡演,得到了观众的赞扬,为河南争得了荣誉。”

  贾文龙/剧照

  贾文龙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文艺精品,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聆听讲话热血沸腾用文艺作品讲好红旗渠故事、弘扬红旗渠精神

  10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陕西延安市和河南安阳市的农村、学校、红色教育基地、文物保护单位等进行调研。

  “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视察,作为林州人,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贾文龙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没有老一辈人拼命地干,没有他们付出的鲜血乃至生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

  “总书记的讲话令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他介绍,20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为改善恶劣生产生活条件,摆脱水源匮乏状况,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建了举世闻名的大型水利灌溉工程——红旗渠,被誉为“人造天河”。“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又是林县人,更应该用文艺作品宣传弘扬红旗渠精神。”

  贾文龙/剧照

  早在2004年、2005年,贾文龙就在河南人民会堂成功举办了“龙啸神州”和“红旗渠颂”个人演唱会,好评如潮。2020年,河南豫剧院三团推出一部豫剧现代戏《重上太行山》,讲述了红旗渠建造者、守护者、红旗渠劳模李长山的故事,展现了新时代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

  “红旗渠精神滋养了一代代林州人,更激励了千千万万中国人,我们将继续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用文艺作品讲好红旗渠故事,弘扬好红旗渠精神,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热爱红旗渠,走进红旗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勇毅前行。”贾文龙说。

  (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