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视听中心

云连线·话征程丨河南省政协委员潘伟斌:推进考古研究 筑牢文化自信

时间:2022-11-07 11:10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奋进新征程,扬帆再起航。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召。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启航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并赴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在河南安阳,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加强殷墟文物保护研究提出明确要求。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特别策划《云连线·话征程》,通过视频连线河南省各级政协委员,展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书写崭新答卷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期间,对殷墟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特别是听到总书记说‘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在这方面,考古事业居功至伟’时,我更为振奋。”11月3日,省政协委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潘伟斌在接受记者连线时激动地与大家分享。

  潘伟斌长期从事文物考古工作,在他看来,河南作为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的摇篮和中华文明起源的核心地区,肩负着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伟大使命。“我认为夏文化研究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所以在2020年外出考察期间,与几位政协委员联名撰写了一篇‘关于重启夏文化研究以及夏文化研究新思路’的社情民意,受到了河南省委、省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此,在我们研究院设立了夏文化研究中心,随即启动了夏文化和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工作。”

  潘伟斌透露,目前,研究中心取得了许多成绩。“总书记在考察时说,‘考古工作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这个民族还会伟大下去的。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这为我们文物考古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他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潜心钻研,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传承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相信,经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河南的考古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就。”潘伟斌说。

  (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刘杨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