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云连线·话征程丨河南省政协常委钱晓玲: 传承红色精神 用奋斗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2-11-07 11:04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奋进新征程,扬帆再起航。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召。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启航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并赴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在河南安阳,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加强殷墟文物保护研究提出明确要求。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特别策划《云连线·话征程》,通过视频连线河南省各级政协委员,展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书写崭新答卷的生动实践。



  虽时值深秋,在信阳罗山县灵山茶业茶园,连绵起伏的山峦与苍翠碧绿的茶树交织,勾勒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绿色画卷。河南省政协常委、信阳市罗山县灵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钱晓玲正通过视频云连线,分享她的感悟和奋斗目标。

  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农民企业家,钱晓玲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看到了清晰的奋斗目标,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通过带领全体员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干劲冲天、信心饱满。”钱晓玲说。

  多年来,钱晓玲通过深耕茶产业,把荒山发展成为标准化生态茶园,依靠茶叶种植加工,带领周边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我们这里具有茶叶生长得天独厚的湿润气候和自然环境,此前由于长期以来茶户分散经营,茶业的优势没能体现出来,以至于不少茶农端着‘金饭碗’没饭吃。”钱晓玲介绍,她通过创新构建“公司+农户+基地+协会+专业合作+科研院所”的生产管理模式,吸引周边农户加入合作社,形成了环环相扣、互惠互利、坚固而又灵活的产业链条。

  “我们合作社还免费举办茶叶种植、采摘技术培训班,赠送茶农茶具和茶叶书刊,并在种植期间派技术员到茶园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及时解决茶农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茶农常年实行统一规划、统一供种、统一指导、统一收购服务,使茶农不再为种茶难和卖茶难而苦恼发愁,并依靠科学种茶收入连年递增。”钱晓玲说,目前,她共带动16000多户农户加入。“下一步,我一定要让这16000多户父老乡亲持续增产增收。同时,我要保障好结对帮扶的10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钱晓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深鼓舞了她。“我一定要努力干好、拼命干好,努力发扬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带动更多乡亲们就业创业、持续增收,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刘杨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