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理论研究

以高质量开放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

时间:2022-11-17 09: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韩方明

  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直以来对推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贡献显著,作用巨大。

  中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加入了APEC。目前,APEC中有16个成员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都是中国,而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中的7个成员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也都属于APEC成员,APEC在中国参与的区域合作和对外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在APEC框架下构建开放型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引领经济全球化发展等方面都在发挥积极和显著的作用。主题为“开放、连通、平衡”的这次曼谷盛会显示了亚太各国在相互开放中互利繁荣,在扩大开放中提升质量,必将联袂谱写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曲。

  中国的高规格参会姿态也明确表明了我们继续向前发展、继续对外开放、继续和平稳定的决心和信心。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仅没有变,而且会展现更强的力度,出现更多的机遇。

  会前,我们也听到一些“误读”的声音:比如,因受疫情影响,中外人员流通相对不畅,资金跨境流通的程序比较繁琐,某些商界人士对“国际循环”表示担忧;比如,认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政策,就是要搞自给自足的经济。

  其实,这些观点都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根子上是站不住脚的。

  疫情影响是暂时的,我们总会走出疫情;对外开放是一以贯之的。十年来的数据表明,“国际循环”是不断扩张的,而不是缩小的。比如从进出口总额来说,2012年,全国进出口总额为3.9万亿美元,2022年预计为6.6万亿美元,增长约69%;从吸引外资投资额来看,2012年,中国吸引外资投资额为1117亿美元,2022年预计将超过2000亿美元,增长约79%;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也在大幅增长:2012年为878亿美元,2022年预计将在1500亿美元左右。这些数据都说明我们的“国际循环”不是在缩小,而是在不断扩大。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搞自给自足,而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坚持提升经济发展的自主性、可持续性,增强韧性,有助于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中国经济的活力被释放出来,中国国内市场因而从小到大。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中国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亚太各国在内的世界经济也因中国经济的崛起而受益。但要想为世界提供更多有益公共产品,还需要中国经济自身实现越来越多的高质量发展,进而从庞大迈向强大。强大的中国市场才能为全球市场提供更多参与机遇和开放红利。站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时间线来看,开放的逻辑是一以贯之的。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理论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是靠对外军事扩张,也从没搞过殖民掠夺,而是依靠一个能不断自我革命的执政党,依靠无比勤劳的全体人民,依靠锐意改革和对外开放,依靠维护和平的发展道路。我们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而非霸凌、侵略、掠夺和吃独食。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我们愿意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亚太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亚太地区各国利益的汇合点,让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和均衡发展成为亚太区域的主旋律。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