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唤醒一座古城沉睡的灵魂 河南安阳市政协持续助力“古城繁荣复兴”记事

时间:2022-11-18 10: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王有强 靳燕 通讯员 王海峰

  编者按:10月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安阳市殷墟博物馆考察时强调,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安阳市政协持续7年建言“古城繁荣复兴”,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采纳。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洹河之水自西向东缓缓流淌,犹如母亲臂弯般护拥着河南安阳,也仿佛穿越数千年历史,讲述着一座古城的文脉。

  一座古城繁荣复兴的执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近年来,安阳市政协连续围绕“古城繁荣复兴”这一重要课题,从不同侧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调查研究,召开了多次专题协商会或常委议政会,形成了“关于加强我市古城保护建设”“关于安阳古城建设与繁荣”“关于古城创意文化”等一批建议案、协商专报和调研报告,有力助推了古城保护整治复兴。

  市政协主席易树学指出,市政协通过专题调研协商、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持续建言“古城繁荣复兴”,延续了城市历史文脉,保留了城市历史文化记忆。

  ——2016年1月5日,市政协召开“古城保护建设”协商座谈会,拉开了安阳市持续助力古城保护与利用的帷幕……

  ——2022年5月7日,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对2021年度重点提案的承办单位进行民主评议。其中文峰区政府承办的《关于对安阳古城街区改造过程中植入活态文化的提案》获得了高分。

  守住记忆深处的那缕乡愁

  豫剧《红旗渠》《盘庚迁殷》、淮调《西门豹治邺》、舞蹈“甲骨文字秀”、曹魏武士服装秀……每晚8时至9时30分,一批彰显安阳历史文化特色的剧目都会准时在老城文峰十二府和仓巷街康乐园广场精彩上演。

  这是安阳市文广体旅局等相关提案承办单位为了落实重点提案——《关于打造创意文化不夜城,促进城区文化产业繁荣的提案》《关于利用创意文化繁荣城区夜间经济的提案》推出的具体举措,也凝聚了委员们多年来关于古城保护的心血。

  尉江华委员建议,要高度重视城市历史文化标识规划建设,突出殷商文化特色,打造“中国汉字之都”,在城市建设中融入安阳特色历史文化元素,使文化从无形变有形,完善旅游形象标识,彰显城市品牌影响力,助推安阳市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2020年8月4日,市政协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召开历史文化标识“商颂”浮雕方案专题协商会,就浮雕设计方案征求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浮雕方案的主题、内容和命名展开了热烈讨论,5个方面17条具体建议均得到有关部门采纳。

  2021年2月14日,市民安小敏来到市民文化广场观赏《商颂》浮雕,惊喜地发现前来观赏的市民人数络绎不绝。“这就是传说中的玄鸟生商……”“我还是第一次见这样巨幅的殷商浮雕!”……安小敏赶快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将这面镌刻着殷商历史的画面定格。

  据园林工作人员介绍,浮雕整体高2.5米,长80米,由汉白玉雕刻而成,由10个历史故事组成,展现了波澜壮阔、高潮迭起的殷商历史文化。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现在整个街区的文化氛围是非常浓厚的,同时又融入我们年轻人消费的理念,一些店铺成为我们年轻一代特别喜欢的网红打卡地。”市政协委员刘加加说。

  夜幕降临,流连于安阳市北大街美食小吃街,灯火通明的店铺热闹起来,游客们嘴里吃着、手里拿着,好不惬意。

  安阳古城以北大街、中山街、南大街为中轴线,九府十八巷七十二胡同,每当华灯初上,墙外人头攒动、繁华喧闹,墙内宁静庭院,室雅幽兰,好似一幅古色古香的画卷,甲骨文、古城文化、汉字发展史等特色文化融入其中,吸引了无数游客竞相光顾,热度持续不减。

  由安阳广播电视台推送的《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张灯添年味 古韵换新颜》新闻报道,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和多档央视栏目中播出后,安阳古城的知名度大为提升。

  ——2020年5月12日,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政协副主席郭旭东代表申海林、张志勇等10位委员上台,作了题为《打造创意文化不夜城 促进城区文化产业繁荣》的发言。

  让安阳古城从“活”起来到“火”起来,日益浓厚的文化氛围承载着城市历史的发展脉络,彰显着独特的文化魅力。

  ——2022年5月26日,市政协副主席侯津琪带领“安阳老字号”调研组开启了调研之行,将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的老字号与古城保护利用深度嫁接,为古城繁荣复兴再加一把力。

  “老字号吃的是味道,留恋的是记忆。”市民张明说。

  “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民众话语权在协商议政中充分体现,让百姓感到政协离他们很近。”市政协港澳台侨外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邢万明说。

  有了政协智慧和力量的推动,以安阳古城保护整治复兴工程为抓手,一个以文化推广、深度体验、互动性较强的文商旅业态逐渐完善,并通过“遇见最美安阳”短视频大赛、文艺表演、灯光秀等活动的传播推广,到仓巷街、县前街、魁星阁等“网红”打卡地品尝美食、漫游古城逐渐成为旅游风向标。

  当仓巷街亮丽的灯光与县前街旖旎的街景交相辉映时,高阁寺和魁星阁悠长的铃声随风唱和,古城老街尽显独特韵味。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