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特别推荐 > 政协岁月

史话河南·追迹文明丨“我”亲历的郑州商城遗址考古发掘

时间:2022-11-25 10:33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时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考古工作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河南是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中国现代考古学从河南起步,中华文明探源从河南开始。根据河南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编纂的“记忆”系列图书,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史话河南·追迹文明》系列短视频,选取“三亲”史料中与中国早期文明相关的精彩稿件,采用朗读和评述的形式,制作新媒体产品,让文史资料活起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原文明对中华文明的杰出贡献。



  3600年前,商王朝建都郑州,以黄河流域为中心的商文明在这里形成与发展起来。

  资料图

  位于郑州城市中心区的郑州商城遗址,见证了3600年来这座城人脉不息、文脉不断、城址不移。

  1950年秋,郑州南学街小学教师韩维周不经意间在郑州二里岗一带发现了一些陶片和磨光石器,经送文物部门鉴定是商代遗物。郑州商城遗址的考古发掘,也由此传奇般地拉开序幕。

  安金槐是1950年冬参加郑州商代遗址发现后的复查人之一,并于1952年秋又参加了全国考古工作人员训练班对郑州商代遗址二里岗地区的首次发掘工作。1953年以后,安金槐又长期相继担任郑州市文物工作组组长、河南省文化局文物工作队第一副队长、河南省文化局文物工作队副队长和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等职,并长期主持郑州商代遗址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

  他在《郑州商城遗址考古发掘亲历记》一文中写道:“40多年来,我们对郑州商代遗址的发掘从未间断。通过这些考古发掘获知,郑州商代遗址应是一处商代前期的重要遗址。鉴于郑州商代二里岗期遗址的规模宏大,各种遗迹与遗物的内涵丰富,于是多数人认为,郑州商城遗址有可能是商代前期的一座都城遗址。至于是商代前期的哪座都城遗址,目前在文物考古界还有着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是商代前期‘仲丁迁都于隞(或嚣)’的隞都遗址,也有人认为是商代前期的第一个王‘商汤建都于亳’的亳都遗址。目前,郑州商代遗址的发掘工作还在继续进行。我们相信,郑州商代遗址的继续考古发掘,会为进一步确定郑州商代城的性质提供出新的实物资料。”

  经过几代考古工作者的努力,郑州商城持续发掘、成果不断。2021年10月1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结果,河南有14项重要考古成果入选,位居全国第一,郑州商城遗址位列其中。

  穿越历史烟云,古老城墙依旧诉说着往日故事,同时描绘着时代的新画卷,谱写着古都文化自信的新篇章。

  素材来源:《百年记忆》丛书

  河南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提供

  (统筹/刘亚辉 文案/刘杨 视频配音/李彤 )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