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文史资料库

植桑养蚕 缫丝泽民——调研“西平县嫘祖故里系列文化活动”小记

时间:2022-06-19 11:48 来源:河南省政协

  6月16日,省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志到西平县调研了解“嫘祖故里系列文化活动”举办情况,与当地筹办工作机构的同志和嫘祖文化研究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

  六月的西平大地,万物葱郁。嫘祖文化苑内,菡萏初绽、荷风送香,人文女祖嫘祖塑像庄严祥和。自2008年成功申报“嫘祖祭典”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后,西平县持续开展“嫘祖故里拜祖大典”及以蚕神嫘祖为母亲形象代表的“中华母亲节”节庆系列活动,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近年来,西平县深入挖掘嫘祖文化内涵,在形成嫘祖文化产业链、打造特色文旅品牌、推动文旅振兴工程实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以塑造“嫘祖故里”、“中华母亲节”发祥地为主题形象,通过广泛宣传和创意包装、商标注册等手段,让西平“嫘祖故里”“中华母亲节”发祥地的文化名片和品牌形象享誉海内外。二是通过系列文化活动的持续举办,嫘祖故里良好的社会风气日渐潜移默化、深入民心。三是充分利用嫘祖故里和母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产业事业优势转化。

  (文图:省政协办公厅会议活动处、《协商论坛》杂志社)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