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文史资料库

千年古庙会,万姓拜伏羲——调研“太昊陵伏羲祭典活动”小记

时间:2022-06-21 11:49 来源:河南省政协

  6月17日,省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志到周口市淮阳区调研“太昊陵伏羲祭典活动”有关情况,与当地负责筹办工作的同志和伏羲文化研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

  太昊陵始建于春秋,增制于盛唐,完善于明清,因太昊伏羲氏位居三皇之首,地位尊崇,加上太昊陵古建筑格局、庙会规模等方面的独特地位,被誉为天下第一陵。太昊陵伏羲祭典活动由民间自行组织,政府部门不组织、不出资,主要负责维护秩序、保障安全等工作。祭典活动之后,每年农历二月二到三月三期间,都举行盛大的朝祖庙会,曾创造过单日参拜人数超82万人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是我国目前历史最久、会期最长、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庙会。

  省拜祖办同志实地走访了祭典活动举行地,认真查阅了相关资料,与当地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二月二,祭伏羲”“三月三,拜轩辕”都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古来有之,绵延至今。下一步,双方要以黄河文化为统领,挖掘整合黄帝文化、伏羲文化等文化资源,做好传统文化时代价值的研究及阐发,有效促进我省经济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双方还围绕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筹办大型活动和做好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等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文图:省政协办公厅会议活动处)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