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权威解读

聚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

时间:2022-11-30 11:07 来源:光明日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评价新时代十年强军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作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战略擘画,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必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更加饱满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凝聚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

  深刻理解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意义

  目标昭示方向,目标凝聚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丰富拓展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时代内涵,标定了未来五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要结合形势任务深刻领悟其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迫切需要。环顾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审视国内,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只有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着力锻造打赢制胜的硬实力,才能具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重大考验的底气,有效应对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变化,确保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新征程上,我们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只有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不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的关键举措。如今,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的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为我军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世界新军事革命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罕见。面对繁重任务、紧迫要求,只有牢牢扭住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才能不断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权,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断开辟新局面、迈入新境界。

  深刻领会聚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设强大国防和军队的决心意志,反映了新时代新征程对人民军队的战略要求。我们要准确理解其中的内在要求,深入学习、反复琢磨,悟出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

  科学把握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顶层设计。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作出总体部署,明确了实现目标的根本遵循与关键路径;提出“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明确了实现目标的任务指向。这一系列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为我们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战略总纲。

  系统优化、统筹推进新时代强军布局。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新时代强军布局进行系统优化,作出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完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体系优化军事政策制度,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等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这些战略部署统一于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新时代强军目标,统一于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必将为新征程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紧紧扭住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坚决把全军工作重点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牢固树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作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的战略部署,不断提高战争指导水平,进一步提升能打胜仗的实力和能力,必将推动人民军队练兵备战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跑出人民军队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展慢了不行、质量不高不行,必须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无论是关于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方面的论述,还是关于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方面的论述,都贯彻着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这条重要红线,都着眼于破除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领域的矛盾问题,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我军活力。在一些具体领域,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围绕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这一系列战略部署,必将推动我军加快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不断厚植国防和军队建设质量优势。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当今时代,国家竞争不仅是财富规模和财富创造能力的竞争,更是国家战略能力的综合比拼。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军地战略规划统筹、政策制度衔接、资源要素共享。优化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和布局,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等6个方面的战略要求,涵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各个领域,必将助推实现国家发展和安全统筹谋划、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整体推进,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坚决把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任务落到实处

  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与强敌赛跑慢不得、等不起的危机感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锚定既定目标迎难而上、奋力攻坚,坚决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领悟。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强军思想科学指引始终是强军事业的力量所在、方向所在,是最根本的政治保证。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开展“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进一步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聚焦强军实践新问题不断更新理念思路方法。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伟大而又艰巨的事业,必然会面临不少新的困难和挑战,必然给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出新要求。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强军实践遇到的问题难题科学分析、深入研究、弄清实质、找出症结,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明确有效破解问题的主攻方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要扭住短板弱项全速发动创新驱动新引擎,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不断突破国防和军队建设瓶颈制约,在勇于变革中开拓前进,在守正创新中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强化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和进取精神。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千千万万人的事业,离不开每一名官兵的主动担当和攻坚克难。要强化“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进取精神,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落实落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各项重大部署,坚定不移沿着既定目标和方向前进。要以自信自强的政治定力、无私无畏的斗争意志、“我将无我”的使命担当,向着强国强军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迎难而上、发起冲锋,抓住新机遇、打开新局面、夺取新胜利。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断增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使命感和自觉性,切实把担负的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作者:赵文涛 王强,均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