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畅所豫言 > 书香政协 > 委员读书活动

书香浸润履职路——河南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小记

时间:2022-12-03 17:49 来源:河南省政协

  “各位委员好,欢迎进入‘文明探源’河南政协读书群进入第四专题学习交流,专题名称为‘探寻河洛文化聚力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敬请您准时入群共学,积极交流发言。”早晨08:30,随着领读人的一段导读语,委员读书群里开始热闹起来。

  “人民的分量,其重无比。党心有民,民心有党,党心与民心是相通相融、息息相关的。只有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至上’的思想牢记在心上,人民就会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上。”领读结束后,周口市政协主席牛越丽在群里谈起了感想。

  邓州市政协副主席郭心平看到消息后,在群里竖起“大拇指”说,我认为要用好委员读书活动等学习平台,引领全体政协委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确保取得实效。

  领读、专题辅导、延伸阅读、观看视频、设置交流讨论参考题目……9月至12月,河南省政协与吉林、广东、广西、青海4省区政协同时参加全国政协第十期委员读书活动。河南省政协以“坚定文化自信 探源中华文明”为主题,分十个专题、两个阶段展开学习,每个专题由专委会负责轮值。

  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市殷墟遗址考察时指出,殷墟我向往已久,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

  你对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有何建议?如何搞好河洛文化的传承与活化,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围绕各自专题,读书群内委员畅谈读书心得,不时引发一场“智慧风暴”。

  南阳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文睿认为,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要把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同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研究紧密结合起来,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

  省政协副秘书长高红补充道,就河南文化而言,核心是“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我们的任务是如何让我们古老的文化“活起来”、“新起来”、“火起来”、“亮起来”,如何把传统的文化变成现代的文化,把静态的文化变成动态的文化,把古老的文化变成时尚的文化,让河南文化“旧貌换新颜”。

  “我认为善于吸收、包融、开放、凝聚的民族个性,在河洛文化中都有充分的体现,其中最突出的是大一统的民族基因,这一优秀基因现已成为整个中华民族坚如磐石的凝聚力和灵魂。”九三学社南阳市委副主委,市中医院副院长尹德胤说。

  ……

  活动开展以来,委员们聚焦每日领读主题,采用文字、图片等多形式交流分享履职心得;12位相关领域专家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华夏国脉黄河巨龙的缩影’弘扬黄河文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云上院子-传统村落保护”的讲座视频在平台播出。

  这些都得到委员一致认可和好评,引发强烈反响。

  “受益,谢谢分享。祝贺取得的成就!”此次读书活动不仅省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还得到众多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控制首席专家孙承业对专家辅导报告给予高度评价。

  最是书香能致远,灯火不熄映书卷。读书活动以来,委员读书热情高涨,读书群内书香四溢。据不完全统计,10月16日至11月30日,共有10761人次发言96782条,共有1400名委员浏览79311次。

  委员读书活动还在持续进行,知识和精神的火种,在履职担当中越燃越旺。

  (文:省政协融媒体中心田凯中)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