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能力作风建设年

【强能力 锻作风 展形象】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办:锤炼能力促履职工作增效 砥砺作风为文史品牌添彩

时间:2022-12-13 10:43 来源:河南省政协

  


        讲述人:河南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陶东升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办公室全员参与、全身心投入,在学干结合中提升能力素质,在履职尽责中锤炼优良作风,在应急担难中展现担当作为,不断把活动成效转化为保障专委会协商履职、服务“三个一流、四个之家”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效,奋力为河南政协事业争光、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添彩。

  我们专门召开党支部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汪洋主席、楼阳生书记、刘伟主席有关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对照、再落实。组织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情怀”主题党日,专委会分党组负责同志讲“七一”党课,承办黄河文化专题“河南政协大讲堂”,扎实开展“五讲五比”大讨论,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作风得到锤炼、善作善成的能力有效提升。

  去年12月以来,我们组织了文化旅游设计专题研究。今年“五一”,研究报告稿的撰写正处于最吃紧的冲刺阶段,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及办公室人员,白天登门拜访专家学者、征求意见,晚上挑灯夜战、完善研究报告稿,在紧张工作中度过了充实的劳动节。9月初公布的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和行动方案中,我们提交的《河南省文化旅游设计专题研究报告》所提5个方面26条对策建议,均被不同程度采纳吸收。

  在资产、资料清理整顿工作中,办公室同志不避酷暑高温、牺牲周末休息、连续奋战,用一周时间完成了有关文史图书期刊的清查、整理;登记造册“记忆”文史图书1.1万册、其他文史书刊1.7万册,向省政协文史馆移交《河南文史资料》期刊11万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这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一个传统。征编出版文史专题图书,是省政协深刻把握时代要求、重视史料研究利用的一项富有特色的基础性工作。去年以来,我们广征博集、编辑出版了《乡村记忆——老家河南 豫见乡愁》专题图书。为按时、保质完成稿件编校,我们把晚上、周末的时间也用上,甚至在外出调研期间也随身带上稿件,挤时间来编辑、校对。3册190万字《乡村记忆》,收录稿件252篇,如期于今年10月10日出版发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今年,我们高规格筹办了“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研讨会和全省政协文史图书成果展,对新时代10年间8种47册3300万字“记忆”图书的征编出版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前瞻展望。6月24日,刘伟主席在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上作大会发言,介绍了河南政协勇担时代使命、打造“记忆”文史精品的创新做法和丰硕成果。

  今年9月,在“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省直机关能力作风风采展上,《政协文史传薪者》“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事迹引人驻足,充分展示了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孜孜追求一流能力作风、矢志创造一流业绩的良好形象。

  站在新的起点,更好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更好服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政协文史工作者,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