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理论研究

深刻领悟“坚持人民至上”的思想内涵

时间:2022-12-14 10: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丛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六个坚持”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 是相互联系的辩证统一关系,是一个相互贯通的有机统一整体。“坚持人民至上”,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出发点,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自信自立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从事伟大事业的实践探索中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把握时代、引领时代;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要聚焦实践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实现好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六个坚持”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思想内涵。

  “坚持人民至上”,以“关于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科学”为理论基础,是无产阶级政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实践要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利益而斗争的历史。人民至上的坚定信念、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主体作用、人民群众作为力量源泉贯穿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并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山与人民的新论断新观点新实践,体现了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的一致性,体现了为崇高理想奋斗和维护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体现了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一致性,生动践行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体现在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共十八大刚落下帷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我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历史性解决了中国的绝对贫困,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人民至上思想尤其得到充分实践。10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坚持人民至上”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最彻底、最完备、系统性的创新和发展,昭示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最诚挚的人民情怀,彰显人民利益永远高于一切!

  “坚持人民至上”,不是一个抽象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循环,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气魄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清醒和刚强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挖根除弊,正本清源。10年来,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敢于自我革命,加强党的建设,一次次理想信念的集中“补钙”“加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一系列举措,在为党和国家“强筋壮骨、造血生津”,为实现“坚持人民至上”打桩筑基。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就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我们要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上系统学习、深刻感悟、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精髓,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永远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如一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把多党合作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