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豫事协商 > 市县政协协商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百姓心坎里——河南信阳市浉河区政协叫响“茶园协商”品牌

时间:2022-12-15 15: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王有强 靳燕 通讯员 付瑜

  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政协立足大别山革命老区和“中国十大最美茶乡”这片亦红亦绿、半城半乡的山水田园,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社区村组茶园延伸,打造出独具地域特色泥土气息的茶园协商品牌。

  “截至目前,全区建立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网络,拥有各类协商议事平台、议事室、协商广场、协商文化公园39个,基本实现了‘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的全覆盖。”浉河区政协主席何怒涛满怀深情地说,以协商为媒,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探索赋能新路径 延展协商大格局

  何谓“茶园协商”?即在茶乡茶园、城市广场开展富有茶香味、人情味的协商议事活动。

  坚守初心使命,浉河区政协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精心打造“一家一室一平台”,即“政协委员之家”、政协委员工作室、“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使其成为委员的学习之家、履职之家、民主之家。

  强抓手,区政协始终以“六个起来”工作机制为抓手,“学起来、做起来、实起来、新起来、严起来、比起来”,构建多层次、规范化的政协协商格局;定流程,统一印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台账》《“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记录本》,通过确定协商议题、组织商前调研、确定协商主体、开展协商活动、协商成果运用等5个程序,做到“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有组织、有活动、有成效”;精选题,聚焦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以“小切口”微协商撬动“大民生”;构体系,区委出台《关于构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 助推现代化幸福美好浉河建设的意见》,区政协研究制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规则》《“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工作方案》《“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月工作方案》,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联乡督导“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和协商议事活动。

  至此,以政协全会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议为重点,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性民主监督会议、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六位一体”广泛多层协商平台体系在茶乡悄然成型。

  董家河镇政协联络组探索开展“政协委员接访日”活动,每月定期在协商议事室接待群众、倾听民声、解决民困,努力擦亮茶园协商品牌。“这是一次成功的实践创新,履职同时为群众办了实事,真正做到惠民利民。”区政协副主席朱晓波表示。

  下沉一线走基层 协商为民办实事

  “现在有问题解决不了的,直接在夜话会上说出来,街道社区马上跟进!”社区居民肖先生所感叹的,正是金牛山政协联络组打造的“金牛夜话”协商议事平台,已形成品牌效应,成为听民意解民忧的知心会。

  浉河区政协正是通过茶园协商擘画最大同心圆。

  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协商议题进一步丰富。区政协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由党委政府“出题”、向委员“征题”、从提案“筛题”、从社情民意中“破题”等形式,精心确定协商议题。

  密切联系群众,协商场所进一步拓展。协商活动走进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将协商从“会场”向“现场”延伸,从会议室搬到田间茶园、百姓庭院,实现了和茶乡群众零距离。

  引导委员参与,协商主体进一步活跃。政协委员通过有效协商,商出办法、商出共识、商出团结,形成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党委班子、部门负责人“齐参与、共谋划”的良好局面。

  探索阵地建设,协商基础进一步夯实。各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至少选择一个村(社区)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广场或协商议事室。

  协商议事小广场,解决民生大问题。十三里桥乡政协联络组在社区协商议事广场开展居民协商议事活动,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社会面管控及镇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协商议事与人民群众同频共振。

  发挥作用亮品牌 行稳致远再出发

  协商议事平台搭建在绿色茶园里,协商民主之根深扎在红色老区中。近年来,浉河区政协完成协商工作报告50多篇,形成各类意见建议200余条,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协商议事80余次,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700余人次参与,解决实际问题80多个,以“茶园协商”弹奏出“美好生活看信阳,幸福家园在浉河”的最美旋律。

  近日,浉河区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观摩学习交流会召开。何怒涛带队观摩了15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使用情况及亮点工作,“政协委员要当好基层协商议事员、社情民意收集员、书香政协读书员、社会矛盾调处员、志愿服务战斗员,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治理有效衔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茶乡落地生根。”何怒涛表示。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