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服务保障实 企业干劲足——河南开封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

时间:2022-12-23 17: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李军涛 杜远红 本报记者 王有强

  12月9日,在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戴着口罩,在各自工位紧张作业。今年以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不停工、不停产,稳步开展双线运行。

  “稳产保供措施有力,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冉超说,为确保企业正常有序生产运转,属地政府配合企业积极做好2700名员工的用餐住宿、生活用水后勤服务,实现企业员工生产、生活“两点一线”管理。同时,聚焦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帮助企业供应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组织生产,并开辟“绿色通道”,及时为企业办理物流运输类电子通行证,保障企业生产所需物资供应。

  “五件事”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开封市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扛牢责任,服务大局,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把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交房即交证”“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审批事项免证可办”等“五件事”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突破口,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循环畅通的开放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以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稳定生产、提质增效。

  坚决扛牢领导责任,利用周交办、每月市四大班子联席会,交办和点评“五件事”推进情况,公开评判、加压倒逼;市政府办公室抓好统筹、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抓好协调,8个牵头部门、12个责任部门具体负责,按照责任分工,推动任务具体落地。要明确“干什么”,明确具体内容、工作标准、时间节点。“一件事一次办”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把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13个事项作为重点,今年年底前全部实现;“有诉即办”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重点提高接诉响应率、问题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尽快达到三个100%。“交房即交证”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牵头,扩大办理覆盖面,全面实现“交房即交证”。“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由市工信局牵头负责,尽快发布首批免申即享政策清单,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套餐配送、无感审批、自动兑付”。“审批事项免证可办”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做到电子证照应发尽发,全面实现涉企证照电子化、新增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制发同步更新,加快推进现行有效证照证明全部电子化步伐。要明确“如何干”。转变理念观念,坚持“关键少数”先转一步,推动全局形成共识,为顺利推进工作筑牢思想基础。善于学习借鉴外地运作模式、数据归集、场景应用、障碍化解、合作渠道等经验,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对上沟通、互通有无,争当试点示范;坚持部门“一把手”亲自推进,明确目标标准,尽快形成顶层设计方案。确保实用实效,做到真管用,让企业、群众参与和评判,通过推动“五件事”真正实现惠企便民。

  “一把手走流程”换位体验

  “政府稳企业、促发展的政策举措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对于未来,开封市九泓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祖礼信心十足。目前,该项目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明年年底项目将建成投产,支撑企业年销售收入达到30亿元。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换位体验活动和“营商环境堵点大征集”活动。“一把手走流程”换位体验活动要求全市各县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每月25日前体验审批服务办事流程不少于一次。体验方式包括以普通群众身份走流程和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两种方式。其中,以普通群众身份走流程包括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掌上办;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包括“坐窗走流程”“逆向走流程”。通过全程换位体验办事流程,查找服务疏漏,探索优化方案,现场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营商环境堵点大征集活动主要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烦恼”、企业经营的“掣肘”问题、服务“梗阻”问题等方面,面向全市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求营商堵点,市民群众可以通过开封营商微信公众号、清廉开封·码上监督、爱商开封·码上服务、“万人助万企”等多种渠道积极参与。

  “1+2+N”常态化服务企业

  “我市坚持制造立市战略,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助企服务工作专班优势,各县区、各部门拧成一股绳,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干,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全力为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稳定生产排忧解难。”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孙浩说。

  开封市工商联积极搭建工作平台,持续拓展服务民营企业新载体。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助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联合市金融工作局在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银企对接,帮助8家民营50强企业达成初步融资协议近1.2亿元。与邮储银行开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初步为5家企业授信6100万元。联合银保监局、金融局印发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通知》,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搭建了新的渠道。探索建立“1+2+N”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企业服务日。成立“一个专班”专职负责常态化开展企业服务日具体工作;利用线上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和线下常态化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这“两个平台”,实现政府与企业的高效互动;联络“N”个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协同办理,为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市县两级工商联共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日活动30余次,为200余家企业解决人才招聘、政策支持、电力保障、经营场地等问题,实现政府与企业的高效互动。

  搭建法律平台,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开封市工商联联合市检察院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管委会,建立完善相关机制,并组建超过50人的专业人才名录库。发挥商会调解优势,加强诉调对接工作,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联合法院成立开封市总商会商事调解中心,邀请退休法官任调解中心专职调解员,助力商事调解工作实际发挥效能。根据府院联动工作要求,搜集上报民营企业司法诉求,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所激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迅速转化成稳经济大盘的实际行动,力争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机制,打造开封营商环境品牌。”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表示。

责任编辑:魏蔚